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雲南電網曲靖供電局

南方電網雲南曲靖供電局建設本質安全型企業

把安全牢牢攥在自己手中

2022年04月13日14:29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供電員工手中的日常安全工器具。王吉聰攝
供電員工手中的日常安全工器具。王吉聰攝

今年以來,雲南電網公司曲靖供電局緊緊圍繞建設本質安全型企業,進一步樹牢“一切事故都可以預防”的安全理念,積極探索建立“本質安全人”及“全員本質安全”指標評價體系,完善相應激勵機制,聚焦全過程、全方位人身風險立體防控,把安全牢牢攥在自己手中。一季度,曲靖供電局安全生產總體平穩,各項工作有序開展。

現場作業在安全狀態中進行

“重新驗電,停電設備一定要當成帶電設備一樣重視,千萬不能馬虎、大意,干工作不能圖省事,一定要確保安全。”4月11日,曲靖麒麟供電局西山供電所副所長鄧光杰及時叫停現場作業人員,要求其重新驗電。

各級管理人員和安監人員沉下身子,緊盯現場,使現場作業在安全狀態下進行,是曲靖供電局建設本質安全型企業的第一道關口。

曲靖供電局成立督查工作專班,聚焦每日作業風險管控態勢感知,堅持“三抓三強一轉”原則,深入開展“線上+線下”“四不兩直”安全監督檢查,重點關注體外循環、應錄未錄、履職到位及帶電作業、高處作業風險管控,持續增強人身風險管控的穿透性和透明化。將現場作業准軍事化與“保命”教育相結合,系統強化全員理論和實操培訓,聚焦作業關鍵環節和違章多發節點,嚴明“一令一動、不令不動、動必到位”的作業紀律,從根本上杜絕違反“十條禁令”行為,從源頭上防控人身風險。

春節以來,曲靖共經受了三輪寒潮、多次強對流、冰雹、大風等極端天氣嚴重侵襲,以及長時間、全地域山火威脅。關鍵時刻,全局上下統一指揮、專業協同、多方聯動、信息共享,在安全的狀態下,及時搶修配網故障停電,保障了主網未發生因覆冰和山火導致故障停運,牢牢守住電網安全生命線。

曲靖供電局相關負責人認為,現場工作隻有在安全的狀態下進行,堵住違章作業、冒險作業等源頭,才能減少或杜絕這些極易直接導致人身事故的發生。

員工績效在安全執行中體現

2021年至今,曲靖供電局先行試點建成一體化應急指揮決策場所,修訂了冰凍、滑坡、泥石流等16個應急預案,篩選組建應急特勤隊10支309人,搶修隊23支1386人,實操培訓3期60人,應急演練58次,開展應急特勤隊實操培訓3期60人。

“修訂完善相關應急預案,培養隊伍、鍛煉員工,最主要的目的是當遇到各類自然災害時,能夠檢驗員工的執行力,做到安全處置,高效應對。”曲靖供電局安全監管中心經理陳虓說。

此外,曲靖供電局將員工績效放在安全執行中體現,也是建設本質型安全企業的有效途徑。

該供電局不斷健全完善全員安全生產職責及到位衡量標准和“總經理嘉獎”等機制,將地、縣兩級一線班組整編滿員率分別由48.31%、61%提高到100%,薪酬分配向生產一線傾斜系數由1.05提高到1.15。採取“12分積分制”和“到位百分比”,按月、季履職進行評價。修訂完善2022年安全生產激勵、考核實施方案,樹立了獎懲鮮明的導向。細化11類專項激勵事項和89個考核項目,重點激勵遵章守紀、責任擔當的干部員工。

同時,各基層單位結合實際,積極探索本質安全型企業建設方法和實踐。變電管理二所形成了“六有”安全學習法,沾益供電局從強化主動運維、有效降低配網故障著力,讓員工知道“干好干壞不一樣”,在進行績效考核中,不僅衡量“量”,也引進了“質”,做到“質”與“量”相結合,以“無跳閘時長”作為“質”進行考核,富源供電局則總結出了一套完善的低壓報修作業“體外循環”防控做法。對安全的執行和工作的推進起到了積極作用。

工作成效在安全結果中檢驗

近年來,曲靖供電局教育和引導全體員工認真吸取各類事故教訓,清醒認識事故發生的根本原因就是沒有嚴格執行規章制度,明白“事故不難防、重在守規章”,隻要做到“全員遵章守紀、干部責任擔當”,事故就一定能夠得到有效防范。

工作好不好,關鍵看安全過程管控、執行到不到位,有無違章,有無事故,這是曲靖供電局檢驗工作成效的標准。

曲靖供電局黨委持續強化黨對安全生產工作的領導。充分發揮黨的政治、組織和群眾優勢,一體推進黨支部建設與“三基”建設,把支部工作與安全生產等業務工作“融成一件事”,形成“以黨建促進安全生產業務,以安全生產業績檢驗黨建成效”的良好機制。以“書記項目”“黨員責任區”等為載體,扎實開展黨員身邊無違章、無事故、無隱患活動,樹立一批本質安全型標杆單位、班組和典型個人。

長期以來,曲靖配網網架結構薄弱、設備老化嚴重、主動運維不足,低電壓、重過載問題突出。線房、線樹、交叉跨越等涉電公共安全隱患依然存在。

該局相關負責人說:“要把供電可靠性等冰冷的數字指標轉化為員工對無故障跳閘天數的直觀感受,讓員工深刻認識到‘運維好,搶修少’帶來的實實在在的好處,激勵引導員工主動強運維、消缺陷、降故障,有效減輕搶修作業任務負擔、降低臨時作業風險。”

今年,曲靖供電局將立足規劃設計、基建技改、運行維護、系統運行、交直流協調等11個維度,全面深化落實2022年電網10大風險41項重點工作。(王吉聰)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