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雲南:堅持推優導向 實現比例要求(黨的二十大代表選舉)

本報記者 沈靖然
2022年04月12日08: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堅持推優導向 實現比例要求(黨的二十大代表選舉)

走了一小時的山路,雲南省普洱市西盟佤族自治縣力所拉祜族鄉南亢村黨總支書記娜襪,來到88歲老黨員扎俄的家,宣傳黨的二十大代表人選推薦提名工作並征求他的意見。

“黨代表要切實代表我們,家風要好,還要講奉獻。”扎俄說出了自己心中黨代表的標准。

“我們村有17個村民小組,3個以佤族為主,14個以拉祜族為主。”娜襪說,為了保障村裡黨員參與推薦提名工作,村黨總支成立了宣傳隊,確保將工作流程、紀律和相關要求宣傳到位,充分聽取意見。

堅持黨的領導與發揚民主相統一,嚴格按規定程序選好二十大代表,是增強代表先進性和廣泛代表性的重要保証。雲南省委組織部有關負責人介紹,雲南嚴格落實“三上三下”程序,堅持走好群眾路線,廣泛進行組織發動,採取自下而上、上下結合、反復醞釀、逐級遴選的辦法,好中選優、優中選強,組織22家推薦單位100%的基層黨組織和99.99%的黨員參加推薦提名。

“吳書記能成為代表人選考察對象,全村都為她感到高興,她是我們學習的榜樣。”昭通市彝良縣牛街鎮水田村黨總支書記常開勇說,水田村能脫貧致富,離不開原駐村第一書記吳長碧的努力,她2015年開始駐村,帶領群眾艱苦奮斗,村民人均年收入由2015年的1420元,提升到2021年的9380元。

“我們注重推薦那些在艱難險重任務和艱苦環境中表現突出的優秀共產黨員。”昭通市委基層黨建辦主任趙其介紹,昭通把確保實現代表結構比例要求作為重點,在保証生產和工作第一線代表比例的同時,統籌考慮少數民族黨員代表比例和構成。推薦人選中,少數民族人選佔36%,覆蓋了彝、苗、回等少數民族。

黨的二十大代表應具有廣泛代表性,必須進一步優化代表結構,要綜合考慮行業、領域和地區分布,盡可能做到各個領域、各個層級、各個方面都有代表。“代表人選的結構要求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對少數民族同胞的關懷。”昭通市魯甸縣桃源回族鄉岔沖村黨總支書記孔令黨說,岔沖村的68名黨員都積極參與了推薦提名。

截至目前,雲南省已順利完成了黨的二十大代表人選推薦提名工作,確定了62名考察對象,並完成了考察工作,為下一步的選舉工作奠定了堅實基礎。

《 人民日報 》( 2022年04月12日 第 01 版)

(責編:徐前、祝鴻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