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電網曲靖陸良供電局:杆上應急救援有新招

2021年06月30日17:33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近日,在南方電網雲南電網有限責任公司持續開展的配電線路“雲南鐵軍”訓練中,南方電網曲靖陸良供電局的內訓師們仔細揣摩,幾經實踐,琢磨出了“保命教育”的新招式。

不到300克力就可以將一名失去行動力的成年男子成功從電杆上放下來。張紅芬攝

據悉,“雲南鐵軍”培訓內容主要針對安裝橫擔、針式絕緣子等杆上作業的個人技能提升及作業精益化訓練,拆除、安裝中低壓導線的團隊作業實戰。但該局的內訓師們卻不止步於此,在完成了“雲南鐵軍”訓練后,結合當下工作中有可能出現的杆上意外事件造成的作業人員無法自主下杆,需要應急救援的情況,及時將自己的想法做成培訓方案,反復實驗,獨創了快速杆上應急救援技法,並在后期的培訓中將其固化成一套切實可行的“保命教育”方案。

陸良供電局崗評師許光地說:“通常情況,我們的配網作業點離醫院都較遠,在杆上作業人員發生意外需要救援時,如果等待救援隊趕來,時間不允許,我們班組利用現場工具和一些繩索,及時把傷員救下來,盡一切可能與死神賽跑,挽救人的生命。”

配電作業人員演練杆上應急救援時的“放傷員”環節。張紅芬攝

方案出台之初,策劃人楊太強和許光地採用的是電力施工現場常用的“雙繞扣”法將傷員放到地面。但在實踐過程中,他們發現“雙繞扣”費時費力,使用不當時,還會因為繩扣在使用中因操作不當出現背力現象,使救援過程受阻。配電所有三十余年工作經驗的老師傅張錦提出試用“蜘蛛人下降結”,在多次試放真人傷員的過程中,大家驚喜地發現,這種繩結不僅十分省力,也絕不會出現背力現象。

參加過三次杆上應急救援培訓的配電工念紅飛十分感慨:“作為救援者,通過親身感受,‘雙繞扣’和‘蜘蛛人扣’相對比,‘蜘蛛人扣’相當省力,手隻要隨便管著點就可以把傷員放下來。‘雙繞扣’在放傷員的過程中,感覺手上還有十多公斤的力。”

配電作業人員演練杆上應急救援時的“蜘蛛人下降結”。張紅芬攝

為了測量救援者實際需要使出的力,該局的內訓師們買來彈簧稱,將蜘蛛人下降結“四兩撥千斤”的效果以數字形式呈現在了大家眼前。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僅300克左右的力,就可以將一個失去意識的成年男子成功救下電杆,這樣的認知讓現場作業人員對“蜘蛛人下降結”產生了濃厚的興趣。

陸良供電局在實訓過程中,將救援方案提煉總結為“一方案、四流程、八關鍵”要點,通過不斷鞏固培訓效果,整個救援耗時從一開始的20分鐘左右逐步縮短為14分鐘以內,並且還將不斷刷新這一成績。(張紅芬)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