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用活紅色資源

保山騰沖和順扎實推進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

2021年06月10日10:10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自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保山市騰沖市和順鎮黨委圍繞“一條線路、三個清單、四類課堂、五項實踐”的“1345”工作思路,精心籌劃部署、嚴密組織實施,扎實推進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

讓黨的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

開出黨史學習教育“三個清單”

和順鎮依托和順紅色、抗戰、僑鄉文化資源,圍繞“六個一”,即“一線、一品、一碼、一廊、一吧、一道”,打造一條精品紅色學習體驗線路。2021年以來,紅色教育線路共接待黨史學習教育現場教學及游客141798人次。

學習清單。學好學透黨史學習教育權威教材4本指定教材﹔抓好抓實理論中心組學習讀書班學習5次﹔用好用活萬名黨員進黨校學習培訓2期。

活動清單。開展好“3·23”趕考日領導干部講黨課、清明節“緬懷先哲”祭奠、“4·23”世界讀書日、“書香和順”全民閱讀、“書香和順”書畫交流、建黨百年歌詠比賽、文藝演出等黨史教育系列活動。干部職工大會上,班子成員依次為鎮村干部講授黨課,截至目前,完成講黨課全面覆蓋2輪次,共講授黨課30次。

項目清單。結合各社區、各站所職責和在職黨員工作實際逐項進行梳理,開列“民生實事計劃”73項,梳理在鎮村在職黨員“為民辦實事清單”319項,嚴格抓好整體推進。

黨史學習教育第一次理論中心組學習。

用好紅色教育“四類課堂”

專業講師培訓課堂。和順鎮邀請市委黨校專業講師為鎮村干部進行專題輔導,在學習黨史中汲取奮進的力量,200余人參加了培訓。

學習心得分享課堂。鎮村干部分享學習心得錄制成視頻后在微信公眾號推送,充分展現和順黨員干部形象。目前,共進行分享8期。

微信新媒體雲課堂。用好“僑鄉和順”微信公眾號,制作黨史學習教育線上學習、測試系列H5作品。深入挖掘、精心提煉黨史學習教育中的好成果好經驗好做法,《雲南騰沖:推動黨的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新聞稿件在媒體刊出。

和順講堂品牌課堂。持續抓好“和順講堂”品牌打造,依托和順圖書館開展互動式黨史學習教育,推動學習教育向群眾、商戶、游客延伸。

黨政班子讀書班。

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

結合《保山市和順古鎮保護條例》頒布實施,開展古鎮保護工作。加強古鎮市場整治和夜市整治,清理流動攤販、整治佔道經營80余起,清理廣告、亂張亂貼等不符合風貌廣告牌20余塊,處理違停電瓶車20余輛﹔加大對違章建筑、違規經營、違法用地等常態化巡查、督查,開展違章建筑巡查10余次,下發風貌整改通知書2份。

結合“鄉村振興大家談”調研座談,以規劃家鄉行動助力紅色村組織振興建設紅色美麗村庄試點項目、水生態治理、人飲工程等高效實施,推動黨史學習教育“我為群眾辦實事”落地落實。組織班子成員、站所負責人、鎮村干部、人大代表、鄉賢能人共90余人到部分鄉鎮就生態文明建設、鄉村振興、人飲工程進行考察學習。

結合國家5A級旅游景區創建工作,提高景區服務水平。改造提升景區內部游步道,實施景區主游道燈光亮化、污水管道維護維修工程,進行人車混行路段的劃線區分。配齊環衛設施設備,實現古鎮垃圾清運日產日清,日轉運垃圾12噸。

結合“法治自治德治智治”相融合的社會治理探索,全力抓實疫情防控工作。在建強、管好、用活黨員中心戶網格的基礎上,將鎮內商業業態經營范圍劃分為11個片區,每個片區又細分為民宿客棧、餐飲、商鋪和租房戶4個小類。通過班子成員挂片包干,鎮村黨員干部全員上陣,織密扎牢常態化疫情防控網絡。

結合創文創衛、愛國衛生"7個專項行動"等工作,全面提升全鎮軟硬件基礎設施和人居環境。加強推進庭院硬化、住房保障、衛生廁所三項工作,截至目前,全鎮衛生廁所普及率達99.3%,庭院及住房內硬化率達100%﹔強化垃圾、污水集中收集及處置工作,污水集中處理率達75%﹔全鎮建設洗手台150個。(郭兆坤 文/圖)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