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省騰沖市猴橋鎮:守好“四心”學黨史

2021年05月28日11:41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卡點值守黨員重溫入黨宣誓。劉書楠攝

萬水千山,不忘來時路,在中國共產黨建黨100周年之際,雲南省騰沖市猴橋鎮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中,不斷在邊境一線掀起黨史學習教育熱潮,引導廣大黨員干部、群眾飲水思源,增強守初心、擔使命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

守“初心”系統學

述往事,思來者。該鎮黨委召開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組織開展理論學習中心組、社區“兩委”干部專題學習培訓等活動﹔各基層黨組織、衛生院支部、中小學校採取“三會一課”、主題黨日、送教上門、文藝匯演等形式開展了主題突出、內容豐富的學習活動。

中國共產黨一百年風雨兼程、一百年波瀾壯闊的偉大歷史征程濃縮在了專題講座、“領導干部上黨課”等一次次的精彩講解中。大量的PPT課程和珍貴視頻史料的加入,讓廣大黨員干部穿越時光重溫一個個熠熠閃光的黨史小故事,從“小故事”中悟出“大道理”,做到知史愛黨、知史愛國。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全鎮參學黨員干部、群眾1200余人次,干部職工參與交流學習發言8人次,黨員參學率達100%,實現全覆蓋。

在小學生中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劉書楠攝

秉“專心”認真學

知黨情,跟黨走。結合本土民族特色,全面開展“漢語+傈僳語”黨史學習教育系列活動。

一首紅歌表心跡,以“童聲頌黨”歌詠比賽為契機,以音樂回顧黨史,用歌聲贊頌黨恩,用民族語牢記初心,在全鎮境內進行歌詠比賽。其中,漢語和傈僳語雙語歌曲《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以及《北京的金山上》,真切表達了邊疆民族對黨的感恩之情。

一輪法宣促和諧,在鎮黨委、政府的堅強領導下,司法所、法庭等多部門聯合開展“多元民族糾紛調解”“法制進校園”“律師服務進基層”等活動。

一聲誓詞固山河,為深入推進黨史學習教育,提高民族地區黨員的黨性意識,猴橋鎮扎實推進黨員教育培訓,在邊境一線執勤點,民族村寨支書帶領卡點值守黨員重溫入黨宣誓,營造“黨的光輝照邊疆,邊疆人民心向黨”的良好氛圍。

動“真心”辦實事

學黨史,重實踐。全鎮積極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堅持為群眾解決困難,營造和諧鄉風,共建優美環境,努力為民辦實事、辦好事。

在輪馬、猴橋、膽扎三個抵邊社區,社區“兩委”干部入戶走訪,在田間地頭、高山深澗用傈僳語與群眾交流,收集反映社情民意,做好強邊固防、疫情防控等工作,切實維護社會和諧。

上街社區組織黨員群眾開展修溝渠、清污泥志願活動﹔邀請社區種煙專業黨員到煙田為煙農開展技術指導。箐口社區開展了為期三天的河道全員治理,圓滿完成兩段“問題河道”的清理整治,為建設美麗鄉村打下堅實的基礎。全鎮扎實開展“東河之問”警示教育,將河道治理納入村規民約之中,安排公益性崗位人員定期清理河道。

在黨史學習教育中開展紅歌比賽。劉書楠攝

用“恆心”常態學

學以致知,知以致行。堅持黨史教育學習有制度、常態化,實行每周例會讀黨章集中學﹔推進黨員領導干部、基層黨組織書記、先進典型講黨史專題學。

依托郭彩廷先進事跡陳列室和猴橋國門新村、永興芭蕉林示范點實地學﹔提倡“學習強國”“雲嶺先鋒”APP自由學。

各社區持續通過火塘會、田壩會、板凳會、戶長會等形式宣傳學習,發揮農家書屋作用推廣全民閱讀活動,最大程度運用通俗易懂的語言和廣大基層群眾喜聞樂見的方式方法讓黨的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確保全鎮黨員干部從百年黨史中汲取前進智慧和奮進力量。(劉書楠)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