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祥雲掀起黨史學習教育熱潮

2021年05月17日11:19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雲南省祥雲縣將黨史學習教育不斷引向深入,深學細悟學黨史,服務群眾辦實事,切實把黨史學習教育的成效體現在為民辦實事的工作成果和推進發展改革各項工作的具體實踐中。

借助播火先鋒宣講團開展“五進”宣講

連日來,祥雲播火先鋒宣講團深入鄉鎮、機關、社區、企業、學校開展黨史宣講活動。

宣講中,授課老師結合黨百年歷程中的重大戰役、重要會議及眾多革命先烈的豐功偉績等事跡,講述中國共產黨成立的光輝歷程和偉大成就,講述王復生、王德三、王孝達等祥雲英烈的感人事跡,講述紅軍長征過祥雲時發生的難忘故事,講述邊縱八支隊英勇戰斗的故事,引導聽眾弘揚英烈精神,銘記光輝歷史,堅定理想信念、初心使命,賡續傳承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血脈。

據了解,播火先鋒宣講團自2014年成立以來,始終致力於宣講黨的創新理論和形勢政策,當前重點做好黨史學習教育宣講工作,用黨的光輝歷程凝聚全縣各族人民繼續前進的智慧和力量,推進祥雲縣高質量跨越式發展。

在黨史宣講活動中,該宣講團組織宣講員學習黨史學習教育中央和省、州宣講團的每一場報告會,參觀革命遺址和聽講示范課,從黨史中感悟中國共產黨的思想偉力,增強做好黨史宣講工作的政治責任感、使命光榮感,進行集中備課和試講,反復打磨提升宣講員講課水平。

在此基礎上,扎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宣講工作,宣講團分為5個宣講小組,每個小組由一名領導干部帶隊,安排1名聯絡員做好協調服務工作,每個小組安排宣講15至20場。從5月6日開始,全縣掀起了進機關、進農村、進社區、進企業、進學校的宣講熱潮,計劃到6月10日完成宣講任務近100場。

自5月7日以來,祥雲播火先鋒宣講團先后到縣綜合檢驗檢測院、縣交通運輸局、縣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等單位宣講黨史。

廣大黨員聆聽了播火先鋒宣講團老師的宣講后,對中國共產黨的歷程有了更加深刻、全面的認識和了解,大家備受鼓舞,紛紛表示將在今后的工作當中,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為建設祥雲更加美好的明天貢獻自己的力量。

合排花燈劇《王德三》緬懷革命先烈

前不久,祥雲縣召開花燈劇《王德三》合排推進會,雲南省花燈劇院、祥雲縣文化和旅游局舉行聯合創排花燈劇《王德三》啟動儀式,自2017年雲南省花燈劇院與祥雲縣彩雲藝術團創建為文化共建單位以來,開展了一系列積極有效的文明共建、文化共享,“結對子、種文化”幫扶活動。

此次為結合扎實開展好黨史學習教育、弘揚愛國精神,兩個單位再度攜手共建,聯合創排具有重要現實意義的花燈劇《王德三》,向中國共產黨建黨100周年獻禮。

王德三是馬列主義播火先驅、無產階級革命家、雲南第一任省委書記。該劇通過再現其光輝事跡,彰顯共產黨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精神,弘揚愛國主義精神,講好黨史故事。

為慶祝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祥雲縣與雲南省花燈劇院合作,在2019年花燈劇《省委書記王德三》基礎上新創花燈劇《王德三》,通過以雲南第一任省委書記王德三革命事跡為藍本,生動再現王德三傳播革命火種、壯烈犧牲等光輝事跡,彰顯共產黨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精神,也是祥雲縣、大理州乃至雲南省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重頭戲,是對廣大黨員干部、青少年、人民群眾進行政治思想教育、愛國主義教育、黨史學習教育永久性的紅色教材。

今年3月4日,雲南省花燈劇院和祥雲縣文化和旅游局簽署合作協議,由雲南省花燈劇院和祥雲縣彩雲藝術團聯合創排紅色花燈劇《王德三》,並正式啟動排演。目前,花燈劇《王德三》已高質量完成作曲、音樂制作,舞美設計、服裝設計已完成三分一。全劇由序和七場戲組成,目前已完成全劇初排,后續即將進入連排、提升階段。

增強為民服務宗旨意識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祥雲縣精心策劃、上下聯動、因地制宜、全面鋪開,在有“彩雲之鄉”美譽的彩雲大地迅速形成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的生動局面。

祥雲縣委宣傳部運勢發力,組織開展了系列活動,彰顯增強為民服務宗旨意識、提振攻堅克難擔當精神。5月8日,由祥雲縣委宣傳部、縣紅十字會、縣衛生健康局 、縣教育體育局 、工業園區管委會組成的志願者團隊在祥雲縣城開展志願服務活動。當天,一群身穿紅色衣服的志願者在祥和廣場來來往往的人群中格外顯眼,他們熱情地為過往的路人講授應急救護和創建國家衛生縣城相關知識,開展咨詢服務活動,行人紛紛積極參與互動。

“5·8”為世界紅十字日,志願服務活動旨在大力弘揚“人道、博愛、奉獻”的紅十字精神,動員更多力量參與和支持紅十字事業,提高群眾對創建國家衛生縣城的知曉率、參與率。志願者在祥和廣場開展“5·8”世界紅十字日活動及創建國家衛生縣城志願服務活動,在志願者的指導下,群眾積極參與學習應急救護知識。

在開展的創建國家衛生縣城宣傳活動中,志願者耐心地給群眾講解相關知識,並向觀眾發放相關資料,活動在一場精彩的應急救護知識現場技能培訓中展開,志願者聲情並茂地教授應急救護知識,吸引了不少行人駐足觀看學習。同時,還開展無償獻血、造血干細胞捐獻、遺體和人體器官捐獻宣傳動員活動。

祥雲縣委常委、宣傳部長梁啟萍表示,祥雲縣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緊跟中央、省委、州委部署,提高政治站位,充分發揮各種優勢,積極挖掘多方潛力,高標准推進黨史學習教育,有力推進了黨史學習教育的高起點開局、高標准推動。(陳應國 祥雲縣融媒體中心供稿)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