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力充足 曲靖沾益供電局助力磚石產業發展

2021年04月28日10:29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電氣化的磚生產車間。杜明彥攝

4月24日,暮春的滇東大地萬裡無雲。雲南省曲靖市沾益區菱角鄉舊屋魯村,任有文家的新房建設正如火如荼進行。

中午時分,吃過午飯的任有文招呼工人們喝水歇息。自己卻跑到工地上,查看砂石等材料使用情況。發現所剩的磚不多時,他便掏出手機,撥通了葉存付的電話。

“葉老板嗎?下午請給我送五萬片磚來。”

“好的,五點前准時送到。”

葉存付是磚廠的廠長,磚廠2007年建成,投資2400多萬元,現已發展為固定資產達3300多萬元的廠子,葉存付是三股東之一。

近年來,村裡建房數量劇增,磚廠的生意規模也越來越大。當下,磚廠每年產銷磚6000萬塊,年創純利潤300多萬元,市場主要集中在菱角和周邊鄉鎮。

挂完電話,任有文心裡不禁有種美滋滋的感覺。建房開始以來,他前前后后向村中磚廠買了十多萬片磚。因磚廠位於村中,運費成本低,所以,僅僅買磚就為他節省下約15000多元的成本開支。

在舊屋魯村,近些年來建蓋房屋的村民,幾乎都受惠於村中磚廠。

鄧克良去年建起的新房,因著村中磚廠,少花了一萬多元的買磚成本。

對於鄧克良而言,一萬多元不算小數目。50歲的他,大半輩子居住在村裡。“80多戶人家住一個小村子,進村的道路狹窄不說,還七彎八拐,連拉一車草回家都困難。”鄧克良介紹說,他們早就想搬出村外建房,但因手裡沒錢。

鄧克良長年在家種地,妻子在外省打工,18歲的女兒在曲靖讀書。每年下來,女兒的學費、生活費就要耗費夫婦倆收入的大半。

56歲的時光軍早年曾在大連、新疆等地打工。隨著年齡增大,他覺得在外省打工越來越不方便。而三個女兒尚未成年,分別在讀大學、高中和初中,家庭開銷大。

村中磚廠的發展,為他務工帶來了便利。4年前,他辭掉了省外的工作,回到村裡。他在磚廠每個月工資4700元,每年有13個月的工資。“這個年齡,希望都全部寄托在孩子身上,而這些錢,足夠供孩子讀書了。這個磚廠,實實在在為我找到了歸鄉的落腳點。”時光軍說道。

44歲的李富賢,從磚廠成立之初就一直在廠裡干活。如今,夫婦倆是廠裡的老員工。每月下來的收入,一方面供著在外讀書的兒女的開銷,另一方面贍養67歲的母親。“幸好有這個磚廠,讓我有了陪伴家人的條件。否則,在外面即便掙再多的錢,不能陪伴家人,心裡也是空落落的。”李富賢說。

沾益臨近曲靖城區,當地農村經濟發展速度快。近年來,建筑材料成為當地人熱衷的一條商業門路,磚、砂石等生意悄然興起。在這一過程中,沾益供電局主動作為,積極了解相關用電需求,不斷加大電網建設力度,提升供電服務水平,有力有效促進了當地砂石產業的發展。

在西平鎮新海村委會,馬進林的採石場生意有聲有色。

48歲的馬進林,早年在外跑大車,后經人引薦,投入了砂石產業。目前,他的石料暢銷曲靖城區、沾益區和馬龍區,在曲靖城區西片區,佔了三分之二的市場份額,每年營業收入500多萬元,利潤200多萬元。

“如果沒有供電部門的大力支持,我就沒有今天這樣的產業。”談及採石場一路走來的歷程,馬進林認為,供電部門是大功臣。

在砂石生產的過程中,幾乎每個環節和諸多領域都離不開電力。“單就爆破而言,以前是用紙雷管,安全風險極高,經常為廠區的安全提心吊膽。自從採用電雷管后,整個爆破環節的安全風險可以說百分百可控。”馬進林說,電力設備的運用不僅強化了安全保障,還有效提高了廠區的生產效率,提升了產品的品質。

“在整個生產過程中,供電部門可謂是為我們提供了‘保姆式’的服務,隻要遇到用電問題,把電話打到供電所,一准有人及時來幫忙解決。”馬進林介紹說,去年4月,因生產規模擴大,他計劃將廠區的變壓器容量由315千伏安提升至500千伏安。在向供電部門提出申請后,僅僅一天時間,變壓器更換工作就全部結束。“原想著這項工作怎麼也得要7、8天,為此我們還做了停電准備,沒想到供電部門的效率這麼快,幾乎未影響到廠區的生產。”(杜明彥)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