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羅平:下好生態環境保護“一盤棋”

2021年04月23日11:10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羅平縣城遠眺。

4月,萬物復蘇,春意涌動。站在雲南省曲靖市羅平縣森林公園遠眺羅平縣城,一城繁華盡收眼底。

羅平,最鮮明的特色和優勢是生態,全縣森林覆蓋率達46.51%,是一座“會呼吸的城市”。近年來,羅平縣委、縣政府以改善環境質量為核心,強化環境執法,堅持污染防治與生態保護並重,堅決打好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以良好生態環境助力經濟社會高質量跨越式發展。

高要求:迅速動員 動真碰硬

4月6日,中央第八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進駐雲南省開展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工作。面對這場“環保大考”,連日來,羅平縣用迅速有力的行動作答,全縣各級各相關部門圍繞督察發現的問題、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堅決立行立改、邊督邊改、從嚴從快推進督察交辦信訪件辦理,以實際成效回應群眾關切。

從縣委縣政府到各相關部門,羅平縣把確保中央生態環保督察要求作為一項重大政治考驗,進行再動員、再對標、再檢查。

“要把迎檢工作作為頭號政治任務來抓,從嚴從實做好工作,以鐵的硬舉措全面徹底整改生態環境突出問題。”在全縣配合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工作部署會上縣委縣政府擲地有聲。

近年來,為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決策部署情況,羅平縣強化組織領導,成立由縣委書記、縣長任組長的羅平縣環境保護督察整改工作領導小組和生態環境保護委員會,統籌推進環保督察反饋問題整改和全縣生態環境保護,逐級傳導壓力,層層抓好落實。縣委常委會、政府常務會及其他專題會議累計研究環保工作70次。

羅平玉帶湖。

高效率:下沉一線 靠前指揮

知行合一,方能致遠。連日來,羅平縣委縣政府主要領導率先奔赴一線召開現場會,對重要案件進行專項督辦,協調解決具體問題。

“針對群眾反映的生態環境問題,我們要雷霆出擊、鐵腕整治、務求實效,確保整改結果經得起檢驗。”縣委縣政府主要領導召開現場會強調。

進企業、看礦山、查水域……羅平縣委縣政府相關領導帶隊分赴各地各部門,重點圍繞2016年中央環境保護督察開展以來,羅平縣接到涉及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及“回頭看”反饋交辦問題等進行督導檢查。

針對群眾信訪件交辦件,把立行立改放在首位,第一時間認領、第一時間轉辦、第一時間落實、第一時間反饋,主要領導深入現場督查督辦,相關單位及一線工作人員及時進行案件交辦,動真碰硬地推進整改。

全面落實生態環境保護“黨政同責”“一崗雙責”主體責任,強化組織領導和科學統籌,因地制宜、分類指導、精准治理,各部門嚴格按照《羅平縣各級黨委、政府及有關部門生態環境保護責任清單》履職盡責。強化考核問責,把環境保護工作落實情況納入縣委政府重要督查督辦事項,對落實環境保護不力的進行問責處理。

羅平縣城一角。

高質量:持續整改 逐個殲滅

近年來,羅平縣積極做好督察整改“后半篇文章”,下大力氣,啃“硬骨頭”,集中力量解決了一批存在生態環境的隱患問題,不斷提升人民群眾獲得感、滿意度。

自2016年中央環境保護督察開展以來,羅平縣共接到涉及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及“回頭看”反饋交辦問題51個。

為全力做好整改工作,羅平強化資金投入﹔全面打響打好藍天、碧水、淨土“三大保衛戰”和“7個標志性戰役”﹔對存在的生態環境隱患問題及時處理﹔全力推動產業轉型升級和高質量發展﹔提升監管能力,加強環境監管執法﹔加強自然生態保護、生態示范創建。

目前,共累計投入中央資金1.2755億元,省級資金1200萬元,整合各塊資金1.81億元,實施農村環境綜合整治、農村生活污水處理、重金屬污染治理及飲用水源地保護工程等項目建設﹔羅平某公司環境隱患得到徹底整治,實現“脫胎換骨”,成正面典型案例﹔萬峰湖羅平水域清理取締釣台釣棚19000余㎡、拆除網箱面積190100㎡,國家最高檢官宣“萬峰湖專案”結案。

截至目前,羅平縣累計認証“三品一標”農產品61個,培育新型農業經營主體75個,新增規上企業30戶,成功創建國家4A級景區2個、國家3A級景區1個,打造鄉村旅游示范村8個。累計出動執法人員2850余人次,對全縣各類企業開展現場執法檢查,對75家違法企業進行立案查處,共處罰資金325.6萬元﹔累計完成營造林36.14萬畝、石漠化治理13.79萬畝,治理水土流失204.62平方公裡。統籌推進美麗縣城、特色小鎮、美麗鄉村建設,拆除“兩違”建筑30.6萬平方米,拆除復耕“大棚房”21.7萬平方米,打造美麗宜居示范村129個,成功創建國家級生態文化村3個。(盧永 毛虹 文�圖)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