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江確保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政策落地落實

2021年03月30日17:02  來源:玉溪日報
 
原標題:澄江確保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政策落地落實

近年來,澄江市紀委市監委強化“五盯”措施,確保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政策落地落實。

盯政策落實。緊盯全市各級黨組織是否牢固樹立“四個意識”,自覺踐行“兩個維護”,按照中央的部署,嚴格落實“四個不摘”要求,貫徹落實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政策的情況。

盯主責擔當。緊盯市、鎮(街道)、村(社區)三級黨組織和黨組織書記是否履行脫貧攻堅政治責任,全面落實“市負總責,鎮(街道)、村(社區)抓落實”工作機制,健全防止返貧監測幫扶機制,做好脫貧人口穩崗就業、強化易地搬遷后續扶持等情況。

盯行業監管。緊盯市扶貧辦、市農業農村局、市審計局、市財政局、市發改局、市教育體育局、市自然資源規劃局、市住建局、市林草局、市水利局、市交通運輸局、市衛生健康局等扶貧主責部門是否履行行業監管職責,加強對重點項目實施、扶貧專項資金使用管理、持續發展壯大扶貧產業的監管,做到資金和項目到哪裡、監督就跟進到哪裡的情況。

盯監督首責。緊盯各級紀檢監察機構是否履行監督首責,督促各級黨委、政府和職能部門履行脫貧攻堅主體責任,督促職能部門履行監管責任,緊盯扶貧資金監管使用存在的薄弱環節、扶貧領域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持續深化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的情況。

盯整改成效。緊盯各主責部門針對審計、巡視巡察指出在落實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政策中存在的項目建設進度緩慢、違規建設或建成后未達到預期效益等具體問題的整改情況,著力發現並嚴肅查處其中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侵害群眾利益、涉嫌違規違紀的問題。

在“五盯”的同時,督促相關責任主體及時將相關信息在市級、鎮(街道)、村(社區)公開,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主動接受群眾監督。(范長江)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