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滄滄源“五個一”推動城市基層治理組織化

2021年03月24日09:43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網格信息員深入網格開展工作。滄源縣委宣傳部供圖

近來,雲南省臨滄市滄源佤族自治縣以列入全國首批鄉村治理體系建設試點縣為契機,以網格化管理為抓手,發揮城市黨建在城市治理工作的引領作用,通過織密一張網格體系等“五個一”推動城市基層治理組織化,不斷提高城市治理水平和能力。

織密一張網格體系。滄源縣圍繞“網格化管理、標准化經營、現代化生活”的城市管理目標,將城市規劃區精准劃分為7個一級網格,以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城市道路、住宅小區、商貿街道等為單位劃分二級網格101個,以院落、樓棟、單元、小片區等為單位劃分三級網格397個,把城市治理觸角延伸到每個角落,徹底消除監管盲點和死角。

建強一支網格隊伍。滄源縣推動工作重心下移、資源下沉、保障下傾,組建網格化工作機構,成立網格化管理工作專班,選聘575名黨性強、敢擔當的黨員干部和積極熱心、樂於奉獻的市民擔任網格長,每個二級網格分別配備了一個挂鉤單位、一名責任領導、一名網格長、一名網格業務員、一名專職網格信息員、數名聯絡員的“4個1+N”隊伍。

制定一套管用機制。滄源縣制定網格長、網格信息員職責任務,明確日巡查、月例會、季度通報、年度考核等制度規定,同時,把網格化管理工作納入黨建綜合調研、黨建年度考核等工作,壓緊壓實網格責任,推動各項工作落深落細落實。制定縣城市網格化管理工作標准清單,以“紅黑榜”的形式通報城市網格管理情況,樹立正面榜樣,曝光反面典型,通過互看、互學、互評、互比,找差距、學經驗、鼓干勁,營造“比學趕超”的網格化管理濃厚氛圍,不斷提高城市治理水平。

搭建一個服務平台。滄源縣建立問題上報受理、分派處置辦結反饋、督辦考核閉環管理機制,通過黨建為民服務平台,確保群眾訴求問題第一時間發現收集、分析研判、處置反饋,構建“人在網格走、物在網格管、事在網格辦、工作在網格落實、問題在網格解決”的城市治理新格局。

打造一批紅色物業。滄源縣有效推進社區黨建、單位黨建、行業黨建、“兩新”黨建互聯互動、共建共治,建立黨組織領導下的城市安全發展網格化管理體系,把黨組織建在網格上,推進“一小區一支部”建設。在個居民較為集中的小區成立了業主委員會,建立佤源福苑小區、佤鄉花苑小區、利源建材城、巴饒克美食城、濱河商貿城5個黨組織,將社區居委會、業主委員會、駐社區單位、結對共建單位、物業服務企業等吸納到支部班子成員中,推動黨支部與物業服務企業發展共議、陣地共用、治理共抓,實現由物業服務企業“單兵作戰”向多行業“聯合作戰”的轉變,合力推進解決小區內重要事項、復雜問題。

自滄源縣開展城市基層治理以來,共受理解決群眾反映的問題993件,老舊小區無人管、電杆“攔路”、城市停車難、路燈管理不到位、環境衛生“臟亂差”等群眾揪心事、煩心事得到有效解決,城市品質得到有效提升,疫情防控至今保持“零輸入、零感染、零發病”,實實在在的治理成效,讓群眾有了更多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陳龍)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