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祥雲雲南驛:古村舊貌換新顏

2021年03月15日09:07  來源:大理日報
 
原標題:祥雲雲南驛:古村舊貌換新顏

  祥雲雲南驛素有“雲南之源,彩雲之鄉”的美譽,先后被列入中國歷史文化名村、中國第一批傳統村落、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等名錄。2020年,雲南驛社區入選雲南省年度美麗村庄。該社區立足古鎮保護,因地制宜在村庄規劃、垃圾分類和污水處理上巧做文章,為祥雲縣深入推進村庄清潔行動、提升人居環境描上濃墨重彩的一筆。

  “綠樹紅花相掩映,青瓦白牆是人家。”筆者走進祥雲縣雲南驛社區白馬寺農宅統規小區,一眼便被這裡鱗次櫛比的房屋和房前屋后的花木所吸引,遠遠望去,宛若一幅青瓦白牆、綠樹紅花交相輝映的水墨畫,向我們娓娓訴說這個村庄人居環境提升的故事。

  “2015年10月,我們按照鄉村振興戰略規劃,堅持‘四個堅持’,啟動建設白馬寺農宅統規小區,規劃用地120畝,並配有綠化等基礎設施,現已安置113戶農戶。”雲南驛社區黨總支副書記蒲景江介紹道。

  據了解,打造白馬寺農宅統規小區時,雲南驛社區堅持統一規劃,統籌推進村庄整治工作,嚴格按照鄉村振興戰略規劃和“統規自建”模式,實現“廚房入衛、人畜分離”的新農村建設風貌﹔堅持盤活存量,利用空閑農村住宅及宅基地,兼顧古村落旅游開發與文化保護,因地制宜進行農宅升級改造﹔堅持服務意識,擴建公共衛生室、完善醫療設備設施,新建雲南驛小學,修繕白馬寺並新建廟會活動廣場,採用“五線入地、雨污分流”的方式進一步美化社區環境﹔堅持共治共管,嚴格落實“門前四包”責任,完善長效監管機制,用“村規民約”指導村民,不斷提升村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小區裡用於垃圾分類處理的“兩桶一筐”頗有亮點,整整齊齊地擺放在每一戶門口。放假在家的高二學生李悅告訴筆者:“我們把能回收的垃圾放籮筐裡,不能回收的按照會不會腐爛分別放兩個桶裡。門口自己打掃,共同維護好小區的環境。”

  除了在推行垃圾分類方面取得實效,雲南驛社區還是祥雲縣內污水整治試點村之一,部分村民家中免費安裝了污水處理淨化罐。

  雲南驛社區2組村民錢友仙一邊洗菜一邊告訴筆者:“洗衣服的水、廚房裡水流出去,流到淨化罐裡處理,淨化出來的水看起來是清的,也沒有異味,我家拿去澆菜,非常方便。”

  村庄規劃、垃圾和污水處理是提升農村人居環境進程中不可回避的問題,而雲南驛社區用一樁樁、一件件群眾“看得見、摸得著”的實事,交出了一份滿意的答卷。

  蒲景江說:“接下來,雲南驛社區將繼續按照鄉村振興的戰略部署,以黨建為引領,整合各方力量,統籌推進村庄治理,建立人居環境長效機制,打造‘布局合理、設施完善、環境優美、安居樂業、文明和諧’的幸福村庄。”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