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六個強化"提升毒品問題綜合治理能力

2021年03月08日10:52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楚雄公安"六個強化"提升毒品問題綜合治理能力

去年以來,雲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公安局禁毒部門通過強化堵源截流、嚴防外流內滲、禁吸戒毒、禁種鏟毒、重點整治和預防教育六項有力措施,不斷提升毒品問題綜合治理能力。2020年,楚雄共破獲毒品案件75起,繳獲各類毒品105.2千克,打掉毒品犯罪團伙8個。

楚雄州公安禁毒部門拓展禁毒工作觸角,健全大數據、信息化毒情搜集研判和協作共享機制,強化禁毒信息支撐,多警種密切配合、關聯縣市信息互通,逐漸形成楚雄州公安禁毒部門一盤棋的思想,通過採取“集中打、追著打、全面打”與“精准摸排、精准情報、精准措施”相結合的方式,組織開展了系列禁毒專項行動,嚴打毒品犯罪活動。

按照“全品管控、全線查緝和全國堵截制毒物品”的部署要求,楚雄州公安禁毒部門發揮區位優勢,不斷加強和完善與外地禁毒部門的區域合作及警務協作機制,聯合作戰,建立完善打擊制毒違法犯罪工作機制,加強制毒專案偵查和管理查緝,最大限度遏制毒品生產、減少毒品供應、萎縮毒品消費市場。

楚雄公安"六個強化"提升毒品問題綜合治理能力

結合疫情防控工作,楚雄州公安禁毒部門以大數據為支持,不斷加大可疑人員信息排查力度,織密立體化禁毒防控網絡,全鏈條打擊涉毒違法犯罪。深入推進社區戒毒社區康復“8·31”工程,依法開展強制隔離戒毒、社區戒毒社區康復,強化吸毒人員網格化管理,全員收戒吸毒人員,有效提高社會管理能力。全州鄉(鎮)、街道設立專職戒毒康復機構103個,配備專兼職人員140名。建立健全涉毒貧困人員返貧監測預警機制、動態幫扶機制和激發涉毒貧困人員發展內生動力的長效機制,強化戒治幫扶工作。目前,全州167名建檔立卡的吸毒貧困人員全部實現脫貧。

楚雄州公安禁毒部門嚴格落實禁種鏟毒和工業大麻監管工作責任制,通過採取“天目2018”“天目2019”“天目2020”禁種鏟毒專項行動,與“網格化禁種鏟毒小分隊”精准排查相結合的方式,形成立體化全民禁種鏟毒網絡,不斷擴大禁毒工作覆蓋面和影響力,“種毒違法、種毒必鏟、種毒必究”的觀念深入人心,強化督導檢查和重點治理,持續開展毒品原植物踏查專項行動,全州實現“零種植”“零產量”。

楚雄公安"六個強化"提升毒品問題綜合治理能力

緊盯涉毒突出問題,楚雄州公安禁毒部門以打擊本地販毒網絡和管理吸制毒人員為重點,全力開展毒情隱患排查,全面開展污水毒情監測,精准摸排涉毒人員,收戒吸毒人員,深入開展毒品濫用問題專項整治工作,持續推進A、B、C三類挂牌涉毒鄉(鎮)突出毒品問題重點整治。

楚雄州公安禁毒部門認真落實禁毒工作責任制,改進和完善工作措施,專群結合,部門協作,社會共治,以青少年毒品預防教育“6·27”工程為重點,加強毒品預防教育示范基地建設,在創建鞏固雙柏縣、南華縣、武定縣、牟定縣、永仁縣等5個“無毒縣”的基礎上,持續加大“無毒鄉鎮”和“無毒社區”的創建力度,鞏固“零種植”“零產量”成果,全面開展突出毒品問題重點整治,不斷提高全州“無毒先進縣”的創建面和覆蓋率。(周學斌 文/圖)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