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溪峨山平樂:打造“平安喜樂”美麗鄉村

2021年02月25日11:24  來源:玉溪日報
 
原標題:平樂:打造“平安喜樂”美麗鄉村

走進峨山縣化念鎮化念社區平樂村,白牆青瓦的現代民居在蔥郁的綠化帶映襯下更顯明亮,寬敞筆直的村庄街道旁,一排小轎車整齊地停在規劃車位中,這是平樂村近年來推進鄉村振興、提升人居環境的縮影 。

平樂村系溪洛渡水電站(雲南庫區)外遷移民安置點之一,2013年,120戶移民長途遷徙搬進了平樂村,開始在化念鎮扎根生活 。2019年,平樂村被評為玉溪市文明村示范點,2020年,被峨山縣授予“民族團結示范村 ”稱號,平樂村換上新顏,展現新貌 。

硬件提升村民生活質量

中午時分,在平樂村的大廣場上,老人三三兩兩地聚在一起拉家常,小孩子在嬉戲打鬧,一幅和諧景象 。“以前還沒有這個大廣場的時候,村裡人想組織個什麼活動都沒個合適的地方,自從大廣場建起來,每天都很熱鬧,還有組織跳廣場舞的 。”平樂村原村支書何昌宇說 。為了提升村民的生活質量,平樂村在基礎設施建設上下足了功夫,2015年平樂村蓋起了涼亭,2017年擴建了公房,建蓋了籃球場、大廣場,並在政府支持下啟動了“鄉村亮化、硬化 ”工程,新建了110余盞路燈,實現了全村道路硬化擴寬,還在路邊劃出了足夠的停車位 。“現 在村民生活條件好了,家家有車,停車位必不可少 。”何昌宇說,這些建設先后投入近200萬元,從源頭上改善了村民的生活條件 。

軟件改善村民生活環境

建設美麗鄉村,不僅要硬件夠硬,軟件打造也必不可少 。“我們剛搬來的時候,也經歷了人心不穩、前景迷茫 。平樂村起初環境也是‘臟亂差’,村民沒有共建共享的意識,為讓村民搬得進、住得下,我們從2015年開始了人居環境整治 。”何昌宇說 。通過加強基層黨建,黨員干部帶頭,平樂村以每10戶居民為一組,成立了6個人居環境整治衛生責任小組,由黨員干部任組長,除了“門前三包 ”外,還對公共區域分段分塊進行整治,每天清掃1次 。同時,平樂村還制定了村規民約,並組成檢查組,每10天對各組分段區域、房前屋后進行一次檢查,對整治不到位的進行通報批評,責令及時進行整改 。

為進一步激勵村民愛護環境衛生,從2017年開始,平樂村每季度開展一次“金掃帚 ”十星級文明戶評比活動,對環境衛生整治做得好的個人授予“金掃帚 ”十星級文明戶稱號,每年末評選出當年的“十星文明戶 ”給予適當獎勵 。“我們隻有把環境保護常態化植入村民心裡,村民不亂堆放垃圾,才有個美麗鄉村的樣子 。”何昌宇說 。

在平樂村大廣場旁的黨建文化長廊裡,村規民約、美麗鄉村、帶頭先進、黨建引領的內容挂滿了宣傳欄,“平安喜樂 ”的美好生活也鮮活地跳躍在字裡行間,移民不僅實現了搬得進、住得下,而且在共建共治共享中實現了幸福安定 。(文雅)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