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賓川著力推動縣域經濟高質量發展

2021年02月25日11:18  來源:大理日報
 
原標題:賓川著力推動縣域經濟高質量發展

近年來,大理州賓川縣以新發展理念為引領,著力加快農業提質增效、工業發展壯大、服務業提檔升級,豐富完善“傳統產業+支柱產業+新興產業”的迭代產業體系,推動全縣經濟高質量發展。

做優現代農業。實施《賓川縣高原特色現代農業產業融合發展規劃(2020-2025)》,抓實“一縣一業”示范創建,全面完成全國農民合作社質量提升整縣推進試點建設和高標准農田項目建設,積極申報省級農業高新技術產業示范區,打造“賓果兒”區域公共品牌。持續做優以葡萄、柑橘為代表的特色水果和蔬菜、生豬、核桃、烤煙、咖啡等特色農業。大力培育家庭農場、農民專業合作社、龍頭企業、農民經紀人和農業大戶,加快農業適度規模經營,實現小農戶和現代農業有機銜接。以“一村一品”創建為重點,強化現代農業設施裝備支撐,提升主要農作物生產機械化、數字化水平。

做大工業經濟。加強工業園區基礎設施建設,加快打造高原特色食品加工園區和大營洪水塘綠色循環建材產業片區。加快推進年加工1200噸工業大麻花葉、年產1億片新型頁岩標磚生產線技改、醫用熔噴布口罩防護服生產線、開新糧油精米加工、年加工10萬噸柑橘自動化分級包裝及精深加工流通生產線等項目建設,啟動白果箐年產400萬噸沙石骨料生產線、寶豐寺年產120萬噸活性氧化鈣生產線建設。

做強文旅產業。以《雞足山文化旅游產業發展戰略規劃》為引領,加快旅游配套設施建設,積極推進雞足山國家5A級旅游景區創建。強化“旅游+”融合發展,帶動餐飲、住宿、商超等行業消費,把文旅產業轉化為拉動經濟增長的重要支撐。

發展物流產業。以規劃建設農特產品冷鏈物流園區和集散中心為抓手,大力發展電商、快遞、冷鏈等物流產業,引進大型物流企業,推進快遞、貨運和冷鏈物流協同發展。加強電商主體培育,重點加大對超市、餐飲、零售業、批發業等實體企業線上銷售引導,促進消費品市場線上、線下融合發展。(張義紅)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