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山市高質量完成村(社區)“兩委”換屆

2021年02月25日17:13  來源:保山日報
 
原標題:我市高質量完成村(社區)“兩委”換屆

截至 2月5日,保山市952個村(社區)“兩委”換屆工作圓滿收官。共選舉產生村(社區)黨組織書記952人、副書記948人、委員4902人,村(居)民委員會主任952人、副主任1088人、委員2890人。

新一屆村(社區)黨組織委員平均年齡41.80歲,比上屆降7.50歲,其中書記降7.33歲,副書記降5.77歲﹔新一屆村(居)民委員會成員中,主任平均年齡44.02歲,比上屆降4.38歲,副主任平均年齡33.08歲,比上屆降9.82歲﹔委員平均年齡37.89歲,比上屆降8.11歲。新一屆村(社區)黨組織委員中,大學專科及以上學歷比上屆增22.27%,其中書記增23.72%,副書記增19.36%﹔新一屆村(居)民委員會中,大學專科及以上學歷,主任比上屆增28.98%,副主任增29.43%,委員增7.72%。換屆工作取得歷史性突破,實現年齡、學歷“一降一升”。

強化統籌,織密“責任網”。嚴格落實市級領導挂鉤縣(市、區),縣級領導班子成員包鄉走村入戶,鄉鎮領導班子成員包村聯戶制度,做到100%的縣(市、區)有市級領導聯系指導,100%的鄉鎮(街道)有縣級領導班子成員挂鉤聯系,100%的村(社區)有鄉鎮(街道)班子成員駐村指導。各級黨組織扛起政治責任,層層傳導壓力。市委成立由市委書記任組長的換屆工作領導小組和工作機構﹔組建5個市級督導組,全覆蓋75個鄉鎮(街道)開展6輪隨機督導。各縣(市、區)、園區和鄉鎮(街道)認真履行主體責任,逐級成立由黨委書記擔任組長的領導小組及其辦公室,成立縣級指導組40個和鄉級指導組717個,全程指導村(社區)換屆。市縣鄉村層層壓實換屆責任,以上率下嚴實責任鏈條,織密“責任網”,高位推動換屆工作責任落實。

強化培訓,明晰“流程圖”。印發了村(社區)“兩委”、團組織、婦聯、集體經濟組織換屆政策文件,制發了保山市村(社區)黨組織、村(居)民委員會換屆選舉流程圖、操作規程及參考樣本和工作手冊等,規范了換屆政策程序,為換屆選舉提供了基本遵循。在此基礎上,強化業務培訓,舉辦了全市村(社區)“兩委”換屆選舉示范培訓班,採取現場講授、實戰推演、工作交流等方式,對黨內條例、法律法規、政策業務和操作流程進行系統培訓﹔舉辦“組工講壇”視頻培訓,講解換屆政策,對問題現場解答﹔督促各縣(市、區)嚴格按照黨員大會、村(居)民選舉程序步驟組織模擬演練,確保換屆工作程序嚴格依法、步驟規范有序。

強化摸排,掌握“底數表”。全面排查摸底,突出“三清”,為換屆奠定基礎。全面摸排底數清,對村(社區)“兩委”班子隊伍建設現狀進行全覆蓋分析研判,強化選情分析,摸排重點難點村(社區),掌握換屆工作風險點,及時做好風險防控,掌握工作底數。全面審計賬務清,完成950個村(社區)、11926個村(居)民小組干部審計工作,對審計發現的坐收坐支、白條入賬等問題,堅持抓早抓小,督促跟進被審計單位落實整改。全面談話去留清,對村(社區)“兩委”成員全覆蓋開展談心談話,其中村(社區)黨組織書記、村(居)民委員會主任由鄉鎮(街道)黨(工)委書記和組織委員一起談,做深做細思想工作,引導正確對待進退留轉。

強化標准,嚴把“人選關”。把政治標准放在首位,大力選拔政治素質高、群眾威信高、致富帶富能力強、群眾工作能力強的“雙高雙強”村(社區)黨組織書記和政治素質好、道德品質好、帶富能力強、協調能力強的“雙好雙強”村(社區)“兩委”成員。拓寬人選來源渠道,從現任書記、主任中“留”,從優秀干部中“提”,從后備干部庫中“挑”,從致富帶頭人和優秀退伍軍人中“選”,從外出務工能人和高校畢業生中“請”,重點選拔在脫貧攻堅、疫情防控、強邊固防、搶險救災等急難險重任務中表現突出、群眾公認的人員。全市村(社區)黨組織書記中,致富能手280人,佔29.41%﹔外出務工經商返鄉人員22人,佔2.31%﹔本鄉本土大學畢業生63人,佔6.62%﹔退役軍人129人,佔13.55%。旗幟鮮明地列出“五不准”“十不宜”負面清單,堅決杜絕把聯審不合格人員作為村(社區)“兩委”換屆人選。全市村(社區)黨組織委員人選,經鄉鎮初審6208人,不合格42人,佔0.68%﹔經縣級聯審6166人,不合格38人,佔0.62%。全市村(居)民委員會成員人選,經鄉鎮初審4249人,不合格29人,佔0.69%﹔經縣級聯審4219人,不合格24人,佔0.57%。

強化程序,緊盯“關鍵點”。嚴格按照《黨章》和《中國共產黨基層組織選舉工作條例》等黨內法規,依法依規進行選舉。村(社區)黨組織換屆緊盯開展“兩推”、資格聯審、組織考察、確定預備人選、大會選舉等關鍵環節推進。縣鄉兩級指導組進駐村(社區),全程參與指導,監督程序落實,實現組織意圖與黨員意願相統一。村(居)民委員會換屆嚴格按照推選村(居)民選舉委員會、制定選舉辦法、開展選民登記、提名確定候選人、大會選舉等環節組織實施,把政治強、素質好、群眾公認、威望較高的黨員推選為選舉委員會成員,依法做好選民資格確認、審查、登記工作,將“一肩挑”“五不准”“十不宜”寫入村(居)民委員會選舉辦法,嚴密組織大會選舉工作,高質量完成換屆選舉。

強化紀律,樹立“風向標”。印發了《關於在全市2021年村級組織換屆選舉中嚴格執行“十嚴禁”紀律的通知》,亮明底線,劃出“紅線”。通過各種媒體媒介,廣泛宣傳“十嚴禁”換屆選舉的紀律要求。規范競選行為,對參選人員,“一對一”開展談心談話、集中收看宣傳片,搭建候選人公開亮相、公平競爭的平台。緊盯選舉委員會推選、候選人提名、大會選舉等重點環節,採取參與競職黨員群眾全程簽字、社會監督員全程跟蹤、鄉鎮(街道)工作組全程指導“三個全程”的辦法,防范違紀違法行為發生。重點抓好各種干擾、信訪矛盾、輿論炒作、疫情防控“四種風險”防范。全市無重大輿情,未發生違反換屆紀律案件,實現換屆風清氣正。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