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文明幸福之城2020年交出不平凡答卷

2021年02月25日10:08  來源:雲南日報
 

思茅區櫻花大道花海如潮

普洱茶加工車間

山清水秀美景宜人

2020年是極不平凡的一年,普洱市全力統籌抗疫和經濟社會發展,持續打好三大攻堅戰,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實現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和社會大局和諧穩定,為2020年交出了群眾滿意的非凡答卷。

疫情防控有序有效 人民生活更安全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發,牽動著億萬國人的心。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役中,普洱市堅決落實中央、省委決策部署,採取了一系列有力有序有效的疫情防控措施,切實有效保障了人民的生命安全。邊境疫情防控是全國疫情防控工作的重點和難點。2020年,普洱市始終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民動員、全員參與,竭盡全力、嚴防死守,堅決打贏“外防輸入、內防反彈”阻擊戰。

普洱市委、市政府堅決下好疫情防控“先手棋”,構建黨政軍警民“五位一體”聯防聯控和立體化防控體系,積極開展抗疫國際合作,守住“四道防線”,落實“五個管住”,全力做好邊境疫情防控工作,健全社區網格化管理機制,落實常態化防控措施,實施“雙提升”工程,建成日產10萬隻口罩和年產8500萬雙醫用無菌手套生產線。疫情防控取得輸入疫情零擴散、確診病例零死亡、醫務人員零感染、治愈患者零反復、重點場所聚集性疫情零發生和未發生大規模疫情輸入及反彈的階段性成效。

脫貧攻堅全力全面 人民生活更富裕

2020年11月,瀾滄拉祜族自治縣通過“大考”,實現全縣脫貧出列。瀾滄是全國唯一的拉祜族自治縣,是典型的“民族直過區”,貧困面大、貧困程度深、貧困人口多,脫貧攻堅任務艱巨。

瀾滄縣借助中國工程院定點幫扶的人力智力優勢,變“輸血式”扶貧為“造血式”扶貧,創造性採取“抗大”模式“1+N”的辦法,舉辦林下有機三七、檸檬、冬季馬鈴薯種植等技能培訓班68期,300余人次院士專家手把手培訓農民學員1.5萬人次,讓貧困群眾在實現物質脫貧的同時實現了精神脫貧,為貧困地區注入了可持續發展的強大動力。此外,瀾滄縣還充分利用民族文化優勢,以酒井鄉勐根村老達保村民小組為示范典型,引導少數民族群眾在“唱歌跳舞”中實現脫貧致富,走出了一條科技扶貧、文化脫貧的新路子。

隨著墨江、景東、江城和瀾滄縣相繼脫貧摘帽,江城哈尼族彝族自治縣通過國家抽查,普洱市9個縣完成國家普查,1.73萬貧困人口全部清零。瀾滄縣代表全省通過國家普查事后質量抽查,瀾滄、孟連、西盟3個縣7個點入選首批全國脫貧攻堅交流基地和考察點,西盟佤族自治縣成為全省唯一參加全國自治州自治縣脫貧攻堅奔小康經驗交流縣,易地扶貧搬遷7個典型案例獲國家發展改革委通報表彰。防止返貧監測和幫扶長效機制全面建立,普洱市脫貧成色更足更亮。

聚焦項目落地落細 人民生活更便捷

回望2020年,普洱市項目投資建設成效顯著。普洱市按月召開重點工作推進會,強力推進項目建設,爭取中央和省預算內資金、地方政府專項債券和抗疫特別國債115億元。思茅機場遷建選址通過中國民航局審查,停機坪改擴建項目啟動。玉磨鐵路普洱段隧道、橋梁和3個站房主體完工,站前廣場順利推進。墨臨、思瀾高速公路和瀾阿、文團二級公路建成通車,南景、景寧、振景、孟勐、思江、瀾孟、碧雙高速公路加快建設。

普洱市實施“新網絡”“新平台”“新引擎”“新載體”四大行動,景東彝族自治縣120米脈沖星射電望遠鏡項目啟動建設,“普洱城市大腦”一期順利上線,“數字普洱”展示中心正式落成,普洱數據湖產業園落地等項目的上線建設不僅加快了“數字普洱”的建設,更是大大方便了普洱市人民群眾的生活。普洱市在“普洱城市大腦”項目的建設中,做到了“三個率先”:一是在全國率先提出並實現城市數據互聯,將杭州市與普洱市的友好城市合作關系從經濟、產業、文化的連接延伸到了數據的連接。二是在全省率先實現了省統建系統的數據地方使用。三是在全省率先實現跨部門的數據協同——通過一個市級駕駛艙和多個部門駕駛艙統一的架構體系和權限管理,在全省率先實現不同部門間管理數據和業務數據實時共享和使用,實現部門聯動和場景創新。

美麗普洱水碧天藍 人民生活更舒心

“我們小區已經很舊了,存在線路老化、公共設施不完善等許多問題,居民也沒有活動健身的場地。但現在好了,黨委政府對我們小區進行了改造,使我們小區環境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衛生干淨整潔,各種設施都更加完善,我們居住更舒心了。80歲的馮奶奶高興地對記者說,以前的小區可以用臟亂差來形容,是老舊小區改造成就了魚水小區今天的美好。

2020年,普洱市成功創建第六屆全國文明城市,創建全國文明單位4個、全國文明村5個、全國文明校園1個、全國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先進單位1個,實現文明創建“大滿貫”。成功創建省級美麗縣城3個、省級特色小鎮1個、美麗鄉村98個,54個村獲評省級森林鄉村。景邁山古茶林文化景觀被國務院批准為中國2022年正式申遺項目。普洱再次上榜中國康養城市50強。愛國衛生“7個專項行動”深入推進,新增國家衛生縣城3個。

截至目前,普洱市共排查並清除裸露垃圾點3216個,清除垃圾1.09萬噸,城鄉生產生活生態不斷改善。完成城市公廁新改建66座,建設旅游廁所23座﹔行政村衛生公廁改造提升任務188座,實際完成192座,農村無害化衛生戶廁任務86633座,實際完成112598座﹔排查出城市建成區公共旱廁22座,全部完成提升改造,全市規劃新建學校、醫療機構、集貿市場、公園廣場、客運站碼(頭)、旅游景區、高速公路服務區、室內公共場所等公共洗手設施3502座,實際完成3612座,全面推動34個城區集貿市場整治規范工作,完成提升改造和鞏固規范29個,正在實施提升改造2個,淘汰、整合3個﹔77個農村集貿市場環境得到不同程度改善。

聲音

普洱市人大代表、景谷傣族彝族自治縣縣長刀建華

提升康養旅游品質

隨著一批康養旅游項目、景區景點的建成投入營運,極大提升了景谷縣的康養旅游品質,為打造好“健康生活目的地”優質品牌奠定基礎。

抓好世界一流“三張牌”、大滇西旅游環線及半山酒店建設等機遇,景谷縣結合民族文化和自然資源優勢,積極推進一批康養旅游重點項目落地。目前成功引進了一批省內外知名企業,協議投資26億元,先后開工建設了一批康養旅游景區景點項目。2020年5月,建成景谷芒卡熙康雲舍健康度假酒店,景谷白馬山熙康雲舍健康度假酒店正加快建設,預計今年4月建成投入營運﹔開工建設景谷半山酒店項目,勐班特色小鎮項目前期工作有序推進。今后,景谷縣將繼續沿著康養旅游這條主線,通過對縣內旅游資源的深度挖掘,將景谷縣的青山秀水“亮”給世人觀賞,傾力把景谷縣打造成集生態休閑、康養度假、科考探險、戶外運動為一體的旅游目的地。

普洱市政協委員張國華

加強茶馬古道保護和利用

保護茶馬古道遺址,合理開發利用其經濟價值和文化價值,可以提升普洱茶的品牌影響力和文化魅力。要遵循“保護優先,合理利用”的原則,讓茶馬古道在新時代煥發出新活力。

全面深入開展調查踏勘,摸清轄區內的遺址遺產家底,制定切實可行的保護利用規劃。重點對全國重點文物、省級文物保護進行搶救性修復和分類保護。盡快把制定《普洱市茶馬古道保護條例》列入地方人大立法計劃,開展可行性研究,明確目標任務和工作進度,有序推進工作。將建設普洱茶馬古道遺址博物館納入普洱市“十四五”規劃,引進國內外有名的設計單位,以“世界茶源”為核心理念,圍繞古茶山、茶馬古道、普洱府城三位一體的“世界茶源”立體結構進行布局,突出茶馬古道的文化價值、文物價值,高標准規劃建設,按照普洱地標性建筑和城市名片的定位來建設。

普洱市政協委員舒洋

組建普洱咖啡產業集團

推動普洱咖啡產業發展,需要一個國有主導的產業集團公司,把產業的優質資源整合、運用和轉化。

縱觀全球主要的咖啡產區,有許多類似的機構和企業,例如烏干達國家咖啡發展局(UCDA)、哥倫比亞國家咖啡種植者協會(FNC)。借鑒國外經驗,結合普洱咖啡產業發展的需要,普洱咖啡產業集團應以政府主導,產業內其他資源參與,實行國有民營混合制,以實現普洱咖啡產業標准化、國際化、品牌化為宗旨,一二三產融合,輻射南亞東南亞產區的咖啡專業集團公司。集團建成后,將包含培訓和技術指導服務等功能,提供統一、環保的生產資料﹔在主產區科學布局建設標准化、環保節能的鮮果加工中心,解決初加工污水環保問題和生豆質量問題﹔根據交易中心的質量標准開展咖啡生豆的採購和收儲工作,並為咖啡企業提供標准的倉儲、加工服務﹔通過招商、合作等方式開展咖啡精深加工﹔向文化、旅游、餐飲等行業延伸咖啡價值鏈條﹔開展與南亞東南亞、非洲、中南美洲咖啡產地企業合作,搭建國外咖啡通過普洱進入中國市場的通道,使其成為國內最大的國際化咖啡貿易公司﹔與金融、投資機構合作,擴大產業體量和融資能力等。

普洱市政協委員王 丹 丹

建立穩定的林產工業原料基地

確保工業原料供給是實現千億元林產業發展目標的基礎。要凝聚共識形成合力,按照大林業理念,堅持“大資源、大整合、大規劃、大發展”思路,充分借鑒國內外成功經驗,大力培育合理利用森林資源建立穩定的林產工業原料基地,適應現代林產業的發展需求。

建立森林經營聯動機制。做大“普洱林產業集團有限公司”,建強縣級“國有林場”,完善村級“林業專業合作社”,建立市、縣、鄉(鎮)、村四級森林經營管理聯動機制。以普洱林產業集團有限公司為龍頭,統籌、盤活森林資源資產,採取合作經營、租賃、作價入股等方式,建立“普洱林產業集團有限公司+國有林場+村級林業專業合作社+經營主體(大戶、群眾)的新型森林經營模式”,集中統一經營,全市各鄉(鎮)參與產值、稅收分成,並按面積獲得合作經營收益。

建立穩定的林產工業原料基地,要堅持依法保障尊重民意。要依照國家相關法律法規,尊重農民意願,依靠農民解決好自己最關心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尊重農民首創精神,充分發揮其主動性和創造性,凝聚廣大農民智慧和力量,破解改革創新中的難題。(劉宣彤 李漢勇 沈浩)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