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景洪警方:服務群眾 助“老”有方

2021年02月21日10:30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景洪警方助“老”有方

隨著經濟和科技的高速發展,智能生活確實給廣大群眾帶來了前所未有的便利,但是對於老年人而言,卻顯得力不從心。為有效解決老年人運用智能技術遇到的痛點和難點,雲南省景洪市公安局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多舉措並行,全力打通服務老年人運用智能技術“最后一公裡”。

“線上+線下”助力跨越“數字鴻溝”

為做好智慧警務便民利民及服務老年人工作,景洪市公安局推出“線上+線下”人性化服務,制定專門針對老年人的面對面服務模式及愛心通道,依托景洪市公安局“自助便民服務超市”,面向老年人群體暢通綠色通道,每日安排一名警力服務前移,指導老年人使用叫號機、自助辦証機,幫助初步審核把關材料,讓窗口服務、電話專線、專人引導等傳統服務方式兜底,更好地幫助和服務老年人。

此外,進一步優化老年人便利化結算方式,針對不會使用微信、支付寶支付辦証費用的老年人,由民警代替老年人使用微信、支付寶支付,再收取現金。同時,從方便老年人的角度出發,每日提前准備好現金,確保在老年人用現金支付辦理業務時,實現現金正常流通,最大限度為老年人提供更便捷、更周全、更貼心、更有溫度的服務。

景洪警方助“老”有方

“傳統+智能”助力服務提質增效

數字時代是便捷化的,也應當是差異化的,更應該是人性化的。景洪市公安局積極完善服務政策,拓展服務方式,提供針對性、差異化的服務措施,避免“一刀切”。在做好智能運用基礎上,全面保留紙質等老年人已經熟悉或習慣的傳統服務方式,對傳統服務方式不能整體保留的,設定專門服務老年人的綠色通道,實現老年人優先辦理,按需提供全程引導服務。

同時,制定針對老年人等特殊群體的關愛服務制度,兼顧人性化、個性化服務需求,從服務流程、服務方式、服務質量等方面入手,對高齡、殘障等行動不便老年人和不使用或不會操作智能手機的老年人提供上門服務,讓老年人在家即可實現業務辦理。

“分類+重點”助力實現精准便民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因景洪部分村寨地處邊遠山區,居民以少數民族為主,部分老年人不會說漢語。為解決少數民族群眾在辦理業務中溝通交流困難問題,景洪市公安局在辦証窗口專門安排精通少數民族語言的民警或輔警提供少數民族語言服務,為語言不通老年人進行傣語等一對一翻譯,並將相關政策和業務流程翻譯成少數民族語言文字在辦証大廳播放,最大限度讓老年人知曉從哪辦、怎麼辦、找誰辦,給老年人業務辦理帶來更暢快更愉悅的體驗和感受。

此外,對於老年人日常生活涉及運用智能技術的高頻事項,積極進村入戶宣講宣傳,特別是採取適合老年人了解信息的圖文、視頻、音頻等方式,重點對老年人易上當受騙的電信網絡詐騙、理財產品投資詐騙等行為進行宣傳,並依托支付平台,積極與金融網點聯動,加大老年人群體銀行業務辦理關注度,必要時提供面對面的指導服務,全力守護好老年人的“錢袋子”,讓老年人在信息化發展中有了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據統計,今年以來,景洪市公安局共為老年人辦理業務90余次,便利老年人付款50余次,發放各類宣傳資料200余份,提供上門服務30余次。(余立武 文/圖)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