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山昌寧菜花腌菜——吃到嘴裡的風景

2021年02月03日16:19  來源:保山日報
 
原標題:昌寧菜花腌菜——吃到嘴裡的風景

  在大多數人眼中,寒冬臘月是逛吃美食的淡季。而在昌寧,美味獨特、清脆可口的菜花腌菜,卻是當地人家家戶戶的餐桌上一份必不可少的家鄉菜。菜花腌菜,自然也就成了昌寧人春節前后必吃的一道美食。

  這兩天,走進昌寧右甸壩的田間地頭,一片片金黃的菜花點綴其間,競相怒放,濃郁的花香令人陶醉。這種小油菜花植株比較矮小,大多生長在山坡野地上,是純天然食材。每年臘月正是菜花盛放期,昌寧人都喜歡將菜花採摘回來,腌制成風味獨特的昌寧傳統美食——菜花腌菜。

  家住昌寧縣田園鎮達丙社區小溝邊村民小組的孫凡做食館生意十多年了,每年冬季,她都要親自動手,隔幾天就腌制幾罐菜花腌菜供客人們品嘗。孫凡說:“在我們昌寧,每到冬天,家家戶戶都要腌制菜花腌菜,在我們食館,菜花腌菜也是必不可少的一道菜。其實制作菜花腌菜的方法很簡單,要選取新鮮的菜花,不能全是骨朵,也不能開得太散,這樣做出來的腌菜吃起來才清脆可口。”

  用清水把菜花洗淨后,孫凡用簸箕將菜花晾干水分,然后找來已經清洗好的土罐和米湯,開始腌制。“我們在制作菜花腌菜的時候,要選取一個沒有沾過油的土罐,把菜花裝入土罐裡,再倒入適量的溫米湯水,然后密封起來放到陰涼處,在整個過程中不能沾一點油葷。我們的菜花腌菜在制作的時候不加任何佐料,這樣可以讓菜花散發出它獨特的味道,吃起來更加鮮美。”孫凡說。

  腌制的菜花自然發酵五、六天后,就可以開罐食用了。食用前,須在菜花腌菜上放入適量的鹽巴、醬油、味精和花椒,然后拌入切好的芫荽、蒜末、小米辣和油辣子,就可以食用了,如果食材豐富,還可以拌入樹花、瘦肉、蜂兒等,讓這道鄉村美食吃起來更有味道。孫凡說:“菜花腌菜最獨特的吃法就是涼拌蜂兒。這道菜將菜花腌菜的酸爽和蜂兒的鮮嫩完美地結合在一起,吃起來更加的鮮美可口。”

  制作簡單,風味獨特的菜花腌菜,歷經數百年的工藝傳承,如今已經成為昌寧尋常百姓飯桌上的寵兒,不管是日常還是紅白喜事待客,都會有一盤菜花腌菜,讓人百吃不厭。從祖輩的餐桌上再流傳到今天的飯桌上,昌寧的菜花腌菜,已經成為昌寧人一段特殊的記憶。(杞艷芹 楊奇琦 肖月)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