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助力,殘疾人走上致富小康路

2021年01月28日16:28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近日,剛經歷過今冬第一波寒潮的滇東大地天氣轉晴。在雲南省曲靖市沾益區金龍街道9組,崔茶兵起床不久,就爬到門口的電動三輪車上,向著河邊的草莓地趕。

從三輪車上爬到草莓地大棚裡后,崔茶兵除了查看草莓有沒有因冰凍天氣影響外,還著重看了下草莓地的干濕情況,計劃著給草莓澆水。

崔茶兵的草莓種植開始於2017年,面積約有4畝左右,是他與一老板合資種植的,投入24萬元,但僅僅去年一年,就掙得了20萬元。

看到供電所關洪明等人到村裡巡查線路,崔茶兵立即丟下手中的活計,蹣跚著爬出大棚,一邊忙著打招呼,一邊開始從兜裡掏煙。嘴裡還不忘告知了近段時間自己的用電情況。

在雲龍社區,崔茶兵是一個極具勵志效應的典型。42歲的他,一歲時因感冒發高燒,引發小兒麻痺症。因此,他喪失了走路的能力,直到現在,都無法站立,電動三輪車是他出行的主要方式。

然而,疾病和殘疾並沒有將崔茶兵打倒。憑著頑強的毅力,他在創業致富的路上越走越遠。早在2016年,他就在村裡投入12萬元,建起了96平方米的樓房,今年,又投入25萬元,在原來樓房的基礎上增加了2層,每層面積160多平方米。在這過程中,他還一直供著兩個孩子讀書。現在,大兒子已結束學業,在曲靖城區一手機專賣店上班,小兒子16歲,還在讀初中。

“在我一路走來的創業過程中,首先要感謝的還是我們的供電所。”談及自己的創業經歷,崔茶兵深有感觸地說道。

據了解,早在16年前,崔茶兵就在村裡開辦了磨坊,內置鋼磨、碾米機、粉糠機,村子周邊五六百家人,幾乎全部都到他的磨坊裡加工。在那個中小學教師工資不足2千元的年代,他僅僅磨坊的收入就有2萬多元。

而后,崔茶兵開始種藕、養雞、魚、鵝,還開起了農家樂。最多的時候,他的魚塘面積達7畝,種了3畝藕,養了500隻鵝,一度還養過40多頭豬, 年均收入20多萬元。

“在我創業的所有領域,無一能離開電力。”崔茶兵說,除了磨坊外,養魚需要增氧機。而雞料、鵝料、豬料等,則是首先通過機器將玉米磨成面,在拌上飼料、糠等進行飼養。

受益於可靠的電力供應,崔茶兵養殖、種植過程中的勞力得以大幅減少,最多的時候,也隻聘請過3個工人。相當一部分活計,就是其妻一個人通過電動機器完成的。

即便現在的草莓種植,電力在其中亦發揮了相當重要的作用。崔茶兵介紹說,草莓對水的需求很高。晴天的話,每三天就要澆灌一次,陰天則一周澆灌一次,而澆灌草莓的水,都是通過電力抽取的。

“如果不是供電部門的大力支持,我的產業根本不能發展到今天這個樣子。”崔茶兵至今還記得,2016年,他在種藕的田裡養魚,因魚商提供的魚數量突然劇增,超出了他之前的預計。所以,當田裡放下3、4噸魚后,突然發現田裡的氧氣不足,需要放置增氧機。當時,他著急地給供電所副所長關洪明打電話,申請安裝動力表。得知情況后,關洪明第二天就組織人員,在魚塘邊安裝了電表,及時解決了魚塘的增氧問題。“當時正是6、7月間,天氣炎熱的時候,幸得供電所工作及時、高效。否則的話,放進去的魚大部分都有可能死亡,一年的收益也就沒有了。”崔茶兵深有感觸地說,在他幾十年的創業過程當中,這樣的事情還有很多。即便在平時,供電所也都會安排人員,不時到他家裡面,了解用電需求,幫忙解決各種用電問題。一旦遇到用電方面的問題,給供電所打了電話后,很快就會有人員到現場幫忙解決。“對於供電服務,我是百分之百的滿意。”

據了解,近年來,沾益供電局緊緊圍繞當地用電需求,在電網建設、供電服務水平提升等方面,做了大量扎實有效的工作,傾力滿足人民滿足美好生活的電力需要。特別是對於扶貧產業和農村特困人群,更是優化了各方面的工作舉措,讓客戶享受到了高質量的電能,有效地助推農村地區的脫貧攻堅工作和鄉村振興工作。(杜明彥)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