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楚雄刑偵工作戰果顯著

2021年01月27日10:43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2020年楚雄刑偵多項工作戰果顯著

2020年以來,楚雄公安刑偵部門加強刑偵專業隊伍建設,深入實施打擊犯罪新機制,積極推進刑偵工作改革創新,在掃黑除惡專項斗爭、打擊整治跨境違法犯罪、命案積案攻堅等方面取得顯著戰果。

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實現“六清”目標

組建工作專班集中攻堅,建立案件線索集中評查兜底的“1+3”工作體系,創新“一個中心、三項制度、三方協作、五項舉措、六個堅持”戰法,以“打”開路,高位推動掃黑除惡“六清”工作。截至2020年11月25日,楚雄州公安機關共打掉涉黑涉惡團伙44個,刑事拘留644人,繳獲槍支12支,共查封、扣押、凍結涉黑涉惡資產25957.9萬元,涉黑涉惡在逃人員全部到案,黑惡犯罪得到有力打擊。在全省公安機關開展的涉黑涉惡百日追逃專項行動中,率先圓滿完成涉黑涉惡在逃人員抓捕任務,排名全省首位。通過以專項斗爭為牽引的嚴打嚴防,全州刑事警情環比下降11%,治安警情環比下降9%,現行命案同比下降40%,社會治安持續向好。在全國掃黑辦2020年上半年群眾感受調查中,人民群眾對專項斗爭成效的滿意度達98%,排名全省第二位。

2020年楚雄刑偵多項工作取得顯著戰果

打擊整治跨境違法犯罪取得重大突破

遴選優秀偵查員組建“楚雄州公安局打擊跨境違法犯罪工作專班”,負責全州涉跨領域重特大案件的偵辦工作,堅持走專業化、規范化路子。深入研究涉嫌偷越國(邊)境、電信網絡詐騙、洗錢、販賣“兩卡”等黑灰產犯罪規律特點,不斷總結經驗,提煉技戰法,在全州公安機關推廣運用,不斷提升打擊能力水平。通過情報研判與落地一體化打擊,先后打掉陳某電詐團伙,共抓獲犯罪嫌疑人6名,破獲電詐案件21件、偷越國(邊)境案件3件﹔打掉陳某某洗錢團伙,共抓獲犯罪嫌疑人11名,當場查獲銀行卡112張及一批設備,串並電詐案件140件﹔打掉梅某電詐團伙,共抓獲骨干成員24名,破獲電信詐騙案件130余起。

命案積案攻堅創歷史最好水平

從年初開始連續組織開展命案積案攻堅、“利劍”“雲劍-2020”“斷卡”等專項行動,全州公安機關舉全警之力、集全警之智,勇於擔當、鍥而不舍,通過大數據信息化和新興科技手段,對上千條信息的研判和上百件物証的重新檢驗,輾轉全國各地,奮戰300多個日日夜夜,成功破獲命案積案19起,其中,超過25年的有6起,20至25年的5起,15至20年的5起,10至15年的2起﹔抓獲命案積案在逃人員11人。這些陳年舊案的偵破,不僅告慰了受害人及其親屬,維護了法律尊嚴,也慰藉了全體刑警的艱辛付出和努力,激勵他們不斷擔當、繼續前行!

2020年楚雄刑偵多項工作戰果顯著。

涌現出全國公安百佳刑警何曉強

在第二屆“熱血鑄劍·丹心衛民”全國公安“百佳刑警”推選中,經各地公安機關推薦、網上點贊和專家評審,雲南省有三名民警榮獲全國公安百佳刑警稱號,楚雄州公安局刑偵支隊何曉強為三人中之一獲評“全國公安百佳刑警”。(陽光緒 文/圖)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