麗江古城警方四項舉措筑牢校園安全防線

2021年01月27日10:47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麗江古城警方筑牢校園安全防線

為進一步加強校園安全管理工作,雲南省麗江市公安局古城分局立足實際、科學部署,四項舉措筑牢校園安全防線,為廣大師生營造安全有序的校園環境。

聯防聯動攻難點 防范力量集成化

古城公安分局聯合教育、綜治、街道辦等職能部門開展安全隱患排查整治,定期對轄區校園及周邊開展全方位、滾動式檢查。對發現的安全隱患,發現一處整改完成一處,形成安全監管閉環管理。會同市場監管、綜合執法等部門,加強對校園周邊商業攤點、出租房屋、中小旅館、網吧及娛樂場所的清理整頓,對容易滋生社會安全隱患場所進行全面“清掃”,有效維護校園周邊良好治安秩序。與教育、司法等相關部門開展全面細致的涉校矛盾糾紛動態排查,及時聯合相關部門做好化解、疏導工作。2020年12月20日以來,該局聯合相關職能部門對轄區3所高校、52所高中小學、43所幼兒園進行了全覆蓋的歲末年初校園安全大檢查。

隱患排查抓重點 問題整改實效化

對學校門衛值班室、視頻監控室、實驗室、實驗藥品存儲室等重點部位的內部安全監管情況進行安全檢查。對校園內部保衛力量、安全管理制度、安全巡查、安全設施配備、治安防范措施等情況進行查驗。對檢查中發現的安全隱患現場提出整改要求,各派出所社區民警帶著問題及時開展回訪檢查,督促指導學校按要求抓好整改落實,真正以實查實改的實際行動消除隱患,營造安全的校園環境。

麗江古城警方筑牢校園安全防線

校園護學強基點 主動防范常態化

定期開展大中小學、幼兒園及周邊安全秩序集中整治行動,全面落實校園及周邊社會治安防控措施,嚴打、嚴管、嚴控各類涉校園、涉師生違法行為。抓實抓牢校園“護學崗”及周邊等巡邏防控機制,在上、下學時段,派出所安排巡邏警車在周邊路段和重點部位亮燈巡邏,交警大隊在校園周邊路段科學布置警力,疏堵保障的同時嚴防交通事故。最大限度地做到上、下學時段校園周邊“見警察、見警車、見警燈”。2020年以來,出動警力4900余人次開展校園安保執勤工作,確保了轄區校園及周邊社會治安平穩有序。

安全宣傳掃盲點 防范意識自覺化

通過設置宣傳欄、發放宣傳冊、開展法律宣講進校園等方式廣泛在學校師生中開展法治宣傳,進一步提升師生的法治意識和自我防范能力。開展轄區師生進警營活動,讓師生“零距離”接觸警營生活,精心制作宣傳手冊、畫報及宣講課件,特別注重以學生喜聞樂見的方式進行法律法規及安全防范知識講解,強化宣傳的實效性。結合各學校制定突發事件應急處置預案,多次開展校園消防安全等實戰演練,查找安保漏洞和薄弱環節,有針對性的加以整改提升,進一步提高廣大師生的應急自救能力。2020年至今,共開展法治宣傳進校園200余次,參加師生6450余人次,組織2800人次師生開展了應急演練。(許強/文圖)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