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曲靖供電局開展紀檢監督網格化管理

2021年01月26日15:30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自2020年10月以來,南方電網雲南曲靖供電局進一步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監督“探頭”作用,把監督的觸角滲透到全體干部員工和業務的身邊,徹底打通基層監督“最后一公裡”。

做好“探頭”和“前哨”

“以前,紀檢監督員責任、目標不明確,存在不知道該干什麼,應該如何干的問題,推行紀檢監督網格化管理后,曲靖供電局制定了紀檢網格監督檢查表並明確各網格員監督檢查方法,以及相應的考評機制,現在網格員開始真正發揮了‘探頭’和‘前哨’作用。”曲靖麒麟供電局黨建人事部副主任徐文媛說道。

徐文媛所說的紀檢監督網格化管理是曲靖供電局紀委今年的重點工作之一,在雲南電網公司黨委的統籌和指導下,在雲南電網公司紀委(一級網格)的帶領下,曲靖供電局進一步完善了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的“雙線循環”紀檢監督管理體系,梳理了1個二級網格(曲靖供電局紀委),15個三級網格(各基層、縣級供電企業紀委、黨總支),227個四級網格(各黨支部),把監督的觸角滲透到全體干部員工和業務身邊,破解以往監督力量不足、監督覆蓋面不廣的難題。

目前,曲靖供電局分別選取了三個三四級網格作為試點單位,鼓勵試點單位主動暴露、發現本網格問題。以點帶面,帶動其他網格高質量發展。

“溫馨提示”有竅門

“為提升監督實效,各級網格設網格負責人1名,網格監督管理人員1名。其中,各級紀委書記、各級黨組織書記擔任本級網格負責人,全面負責網格管理工作,是本網格監督工作的責任主體﹔各級黨組織紀檢委員(未設紀檢委員的,選用1名政治素質高、敢於監督、忠誠擔當的黨員)擔任網格監督管理人員,履行日常監督職能。”該局監督部負責人表示。

曲靖供電局紀委根據黨支部“兩冊”黨風廉政建設工作要求,編制了紀檢監督網格監督檢查計劃表,明確了各級網格的監督重點、監督頻次、監督方法、監督人員、監督檢查記錄等事項。

各級網格按計劃表開展監督且側重點有所不同。各級機關黨支部圍繞加強對黨風廉政建設工作的領導、加強和改進作風、深化紀律教育、強化監督責任、追責問責五個方面開展監督﹔各級基層黨支部圍繞加強對黨風廉政建設工作的領導、廉潔教育、自我監督、追責問責四個方面開展監督﹔供電所黨支部圍繞做好廉潔教育、自我監督、事項公開、追責問責四個方面開展監督。

“小張,客戶辦理完業務后,我聽說有些人想感謝你,約你一起吃飯,即便你們是老鄉,你要厘清你們的關系,嚴守廉潔從業規定,莫接受客戶的宴請。”沿江供電所網格員馬燕飛,得知事情后便第一時間給同事發出了溫馨提示。

“信任不能代替監督。曲靖供電局紀委一直強調監督要時刻體現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抓早抓小、防微杜漸。工作開展下來,我們覺得圍繞身邊人、身邊事開展,基層員工最聽得進去,所以我們的嚴管厚愛一方面是圍繞業務開展,另一方面是對大家習以為常、忽視或不重視的一些點進行提醒和監督,比如不得舉辦升學宴、謝師宴、喬遷宴、生日宴等。現在大家都明白,原來這不是小事,是違規違紀。”馬燕飛解釋說。

發現問題直通一級網格

打鐵還需自身硬。為進一步提升網格員的綜合素質和專業水平,打造一支素質過硬、業務精通、作業規范、服務到位的網格員隊伍,曲靖供電局對各級網格員需要監督的廉潔風險點、監督檢查方法等內容,分層分級進行了業務培訓。此外,定期召集各單位紀委書記開展工作例會,並同步對紀委委員、專職紀檢監督人員進行業務測試,對不合格人員進行集中培訓和學習,確保每個紀檢監督工作者業務達標。再次,還為三級、四級網格員提供跟班實踐學習的機會和平台。並建立紀委委員工作聯系制度,對各級網格工作開展提供指導和幫扶。

據悉,監督檢查發現問題分為一般規范性問題、違規問題、違紀違法問題三個類型,各級監督網格發現問題后,應先對問題進行分類,再根據問題類型選擇相應的處置方式、流程進行規范處置。如各級網格監督檢查發現黨員、干部和員工存在嚴重違規違紀違法問題,應在1個工作日內填寫《網格監督發現問題直報表》直接向第一級網格(雲南電網公司紀委)報告。

今年四季度,曲靖供電局將做好試點總結和經驗交流,繼續在獎懲機制建立、網格監督隊伍動態調整、全面推廣應用等方面下功夫,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紀檢監督網格化管理辦法,讓網格化監督更精准有力,真正成為企業正風肅紀的一把利劍。(李金美、阮鬆萍)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