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省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個人

王四軍:我為成為一名輔警感到驕傲

2021年01月25日10:54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當兵時,他是一名優秀武警戰士﹔退伍后,他是一位稱職的村民小組委員﹔入警來,他因工作成績突出被雲南省表彰為“雲南省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個人”,他就是雲南紅河邊境管理支隊半坡邊境派出所輔警王四軍。

“好男兒立志從軍......從小家裡面為了鼓勵我長大去當兵就給我取名叫王四軍,2006年參軍入伍后,讓我對自己的名字有了跟深刻的認識。退伍后我的願望就是加入警察隊伍,我的夢想真的實現了。”初到半坡邊境派出所報到的王四軍說。

2020年,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王四軍毫不畏懼,曾多次主動申請到臨時卡點開展境外疫情防輸入工作。這些卡點距派出所都在50公裡左右,條件非常艱苦,去年初以來,王四軍分別在半坡邊境派出所二甫邊境18、19號和戈蘭灘李仙江大橋、土卡河李仙江大橋等4個疫情防控卡點參與執勤,配合鄉黨委政府、村委村小組、衛生院等工作人員對過往人員實施全天候疫情排查防控和體溫檢測,現場發放講解防疫宣傳單和防疫常識,對外來人員及務工返鄉人員進行造冊登記,嚴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2021年初,寒潮來襲,紅河綠春也出現了全年最低氣溫,寒風凜冽,格外寒冷。1月10日上午9時許,正在土卡河李仙江大橋卡點執勤的王四軍對一名騎著摩托車行駛過來的男子例行體溫檢測,發現該男子體溫偏高。隨后王四軍將該男子帶至卡點邊上,為男子穿戴好防護服,一邊對接共同執勤人員對男子作進一步檢查,一邊對男子所經行程進行核查。王四軍第一時間向派出所領導報告核查情況,隨后對該男子進行具體排查比對。經過近2個小時的核查和檢測,男子發熱原因系天氣冷,早晨出門比平時多穿了幾件衣服而體溫偏高,隨后經過檢測,男子體溫恢復正常。

卡點條件艱苦,加之人員調換比較快,各個卡點都沒有固定的炊事人員,每天的一日三餐都是由當天執勤調休人員負責。王四軍到卡點來,他憑借自己曾在部隊擔任過一名廚師的經驗,在疫情防控卡點發揮自身優勢,以身作則,盡自己所能為同勤人員辛勞洗菜做飯。

“喜訊傳邊關,表彰先進振士氣。”2020年12月,王四軍被雲南省委、雲南省人民政府表彰為“雲南省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個人”,並作為代表到頒獎現場參加雲南省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接受這份特殊的榮耀。

擼起袖子、圍布一挂、拿起鍋鏟、烹煮菜飯的王四軍就是一名大廚,熱乎乎的美味飯菜,讓同勤的兄弟們不但吃得飽,而且吃得更香,笑在臉上甜在心裡,溫暖的場景照亮了整個簡陋帳篷﹔披上警服、穿戴裝備、頭頂國徽的王四軍就是一名執勤骨干,讓我們仿佛看到了一名退伍老兵的責任與擔當,為疫情防控卡點后勤保障工作作出了貢獻,忠誠踐行扎根邊疆服務為民的精神。(袁瑩 、鄒昌義、趙雲飛 文/圖)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