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生命赴使命 被表彰的兩項殊榮他卻看不到了

2021年01月25日10:52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劉勇。 (屏邊公安供圖)

2020年12月28日,雲南省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在昆明隆重舉行。會議對全省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個人、先進集體、優秀共產黨員、先進基層黨組織進行了表彰。屏邊縣公安局因公犧牲副局長劉勇被追授“雲南省優秀共產黨員”和“雲南省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個人”雲南省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個人。

2020年9月14日以來,劉勇負責指揮偵辦一起跨境違法犯罪案件,期間持續奮戰70多個小時,后因勞累過度突發心血管疾病,於2020年9月20日經搶救無效因公犧牲,終年49歲。

沖鋒疫線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劉勇挺身而出、迎難而上,帶頭組織人員徹夜奮戰,以最快的速度完成上級下發的75名重點人員、1558條數據信息的精准核查,為縣疫情防控指揮部決策部署提供了精准的數據支撐。作為分管看守所局領導,為確保疫情期間監管場所“零輸入”“零感染”,他經多方協調,為看守所解決10套防護服、500個口罩、10副護目鏡、2個紅外線體溫測量儀等防控必備物資,協調抽調10名民輔警充實看守所警力,帶頭執行嚴苛的輪班機制,15天全封閉隔離,15天看守所上崗,15天居家隔離,全面筑牢監所安全防線。

在打擊整治跨境違法犯罪工作中,劉勇身先士卒,帶領民警查獲非法入境128起141人,行政處罰128人,遣送出境141人,有力地打擊和震懾了跨境違法犯罪活動。

劉勇被追授雲南省優秀共產黨員稱號。

正面較量 

2001年5月,屏邊縣某銀行職工蘇某某監守自盜,持守庫武器“五六”式半自動步槍將3名同事殺害后潛逃。劉勇立即帶領3名戰友追擊凶手,途中剛好在一街口與蘇某某狹路相逢,雙方直線距離隻有5米。此時蘇某某已經端起步槍,劉勇一個箭步臥倒並掏出手槍,兩人幾乎同時扣動扳機。劉勇連開兩槍,將蘇某某逼入樹林。僵持5天后,蘇某某最終被成功抓獲。劉勇也因此榮記個人三等功一次。

2011年,全國公安機關“清網行動”中,劉勇帶領追逃組輾轉全國多地。連續走訪28天后,終於發現了嫌疑人吃穿住行中留下的蛛絲馬跡。於是,他們連夜出擊奔赴廣東,成功抓獲2名殺人在逃10年的嫌疑人。

同年,一伙“飛賊”流竄至屏邊縣,一時入室盜竊案件頻發。劉勇帶隊分析研判后,組織民警設卡攔截,堵死轄區各大要道,連續鏖戰四個夜晚,3名入室盜竊犯罪團伙成員最終全部落網。從那以后,屏邊縣鮮有入室盜竊案件發生。

作為一個老刑偵,在他16年的刑偵生涯中,偵辦案件730余件,抓獲犯罪嫌疑人580余人,擔任刑偵隊長和分管副局長期間,屏邊縣刑偵工作連續多年被評為“命案必破先進單位”和“命案全破縣”。

鐵漢柔情

身高176,體重80多公斤,外形粗狂,劉勇看起來大大咧咧,不修邊幅,但面對群眾、戰友和親屬,卻溫暖細致。

為幫助挂鉤扶貧群眾早日脫貧致富,隻要有時間,他就趕往和平鎮8戶貧困戶家中,竭力排憂解難。為了讓貧困戶了解國家政策、知曉時代變化、過上嶄新生活,他自費為他們開通電視信號,添置電視、衣櫃、床鋪、電飯鍋等家私。治安走訪排查過程中,劉勇了解到一初二學生生活困難,便與同事合力,每月為該學生提供300資助,一直到其升至高中。

同事清晰地記得,每次一起辦案,他總是會等著最后一名民警工作結束,然后和大家一起去食堂吃飯。刑偵大隊去執行任務,不管多晚,他總會等大家都回來,勸他:“劉副你身體不好,早點回去休息吧!”他嘟囔道:“我要看到你們都回來了,回去才睡得著!”

遇上逢年過節,把單身的民警叫到家裡熱熱鬧鬧吃上一頓,幫助新同事購置生活用品,帶領他們工作,毫無保留的傳授生活和工作經驗。

比起工作,劉勇花在家庭的時間要少很多,女兒成長過程中,他接送孩子和參加家長會次數屈指可數,但隻要有空閑,他就承包家務,貼心地為患病的妻子做飯,陪老母親散步、與女兒談心,盡力彌補虧欠。

劉勇被追授雲南省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個人。

以生命赴使命

距離劉勇因公犧牲已過123天,關於他的點點滴滴依然清晰在目,因病痛而蒼白的臉、皺縮的身軀,忍痛討論案情的場景,他笑著拒絕領導和同事好意:“沒事!”“我吃點藥緩解一下,案件上還有好多工作需要安排。”“這個星期我帶班,我再堅持一下,下個星期去檢查……”

9月19日,在單位值班的劉勇再次感覺身體不適並伴隨症狀加重,被送至醫院檢查治療。治療期間,始終牽挂工作的他多次通過電話了解案情、匯報工作。

9月20日,劉勇突發心血管疾病,經搶救無效因公犧牲,生命永遠定格在2020年9月20日18時22分。

劉勇作為一名共產黨員,始終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和打擊跨境違法犯罪等工作中,以戰斗的姿態倒在工作崗位上,用生命踐行入黨誓言,用熱血書寫忠毅擔當。(袁瑩 文/圖)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