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沾益:左水沖村繪新景

2021年01月20日16:02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省級文明村沾益區德澤鄉左水沖村。

遠望青山、近觀良田,水泥路潔淨平整,路燈煥然一新、庭院優美宜居……如今,走進省級文明村——曲靖市沾益區德澤鄉左水沖村,加上背靠青山綠水的獨特位置,一個看得見山、望得見水、留得住鄉愁的美麗宜居村庄躍然而生,一幅清新美麗的新農村畫卷盡收眼底。

近年來,沾益區德澤鄉左水沖村以文明村創建和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為抓手,按照精神美、環境美、生態美、產業美的工作思路,注重內涵提升,不斷推進農村精神文明建設,讓“面子”更亮,“裡子”更實,用文明鄉風繪就鄉村振興新畫卷。

干淨整潔的道路。

“原來村子臟亂差,隨處見得到糞堆、柴堆、草堆,道路不平整,出行很不方便,通過文明村創建和人居環境整治,大家愛護環境衛生的意識不斷提高,村容村貌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左水沖村村民代普紅自豪地說。對於村裡環境的變化,村民們也紛紛稱贊:“現在,村路暢通了、垃圾清運了、路燈明亮了、生活更美好了。”

鄉村之美,美在生態,更勝在文明鄉風。近期,田瓊花被評選為左水沖村2020年度“好媳婦”,一時間她的感人事跡在村裡傳開了。左水沖村黨總支書記王光奎介紹說:“能評上年度‘好媳婦’,在村裡是很光榮的事。我們每年都按照尊老愛幼、勤儉持家、團結鄰裡、關愛他人、孝敬公婆、照顧家庭、庭院環境衛生整潔等標准,全村參與評選1名‘好媳婦’,大家都很重視。”

除了評選“好媳婦”外,該村還通過加強文明村創建,充分發揮道德講堂、紅白理事會和村規民約的積極作用,開展身邊好人、文明家庭、最美庭院、十星級文明戶等評選活動,與“愛心超市”全員積分激勵措施結合起來,吸引了更多的群眾積極參與移風易俗行動。10多年來,該村無上訪記錄,矛盾糾紛不出村,好習俗、好風尚在村裡蔚然成風。

村裡的特色養殖。

村庄面貌的改善和文明的鄉風,也給左水沖村帶來了商機。返鄉創業的大學生包圓,從2014年開始在左水沖村投資土著魚生態養殖,年產值290余萬元﹔村裡的種植大戶王強飛流轉了200多畝土地種植軟籽石榴和大棗,為20多名本村村民提供就業崗位,熱心參與村裡的綠化美化……

致富能手、返鄉創業人士等紛紛回村創業,流轉土地發展特色生態農業產業,實現剩余勞動力就地務工,讓特色產業逐漸成為村民致富的“搖錢樹”。“原來年輕人都出去打工了,村裡都是留守老人,田地也荒廢了很多。”村民晏萍說,“現在村裡環境變好了,很多村民紛紛返鄉創業,有的搞蔬菜、水果種植,有的搞生豬養殖,每到夏季野生菌上市,很多村民靠撿拾野生菌可以增加1萬多元的收入,大家的生活都在悄然發生變化。”

如今,村裡已有生豬養殖大戶3家,特色水產養殖企業1家,流轉土地450余畝發展大棗、軟籽石榴、刺梨、蔬菜等生態種植產業。全村人均純收入從2017年的4351元增長到2020年的11956元。(蔣所昌、何曼菲/文圖)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