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玉溪市政協委員張雪娟:為助推大健康產業發展獻計出力

2021年01月15日15:34  來源:玉溪日報
 
原標題:為助推大健康產業發展獻計出力

“如何充分發揮醫療在居家養老服務中的作用,是我今年准備提交的提案內容。”在峨山縣中醫醫院急診科,剛剛查房回來的張雪娟說。

張雪娟,從事臨床工作20余年,是玉溪市第五屆市政協委員、峨山縣中醫醫院副院長、峨山縣中醫醫療養老護理中心副主任。自履職以來,她撰寫了關於傳承發展中醫藥事業、支持醫養結合發展、加強基層醫療衛生事業發展等方面的提案。

2017年7月,《中華人民共和國中醫藥法》頒布后,各鄉(鎮、街道)衛生院中醫館紛紛成立,但是基層中醫館人才缺乏,嶄新的設施設備成了擺設,這讓張雪娟深感痛惜。在反復調研后,張雪娟寫下《關於傳承發展玉溪市中醫藥事業的建議》的提案,提出“加大中醫專業人才培養和發掘民間中醫藥人才力度,落實‘傳幫帶’工作,實現中醫藥真正下沉到基層”等建議。

2017年下半年,依托縣中醫醫院醫療資源,峨山縣中醫醫療養老護理中心作為全省首批“醫養結合”試點機構和玉溪市首個醫養護理中心開始運營,張雪娟與中心醫護團隊在學習中摸索前行。“入住中心的老人多半因腦梗、糖尿病等原因導致失能、半失能,還有的老人因失智導致生活不能自理,起初送進來時,老人們都很抵觸,也讓我們感到棘手……”張雪娟說起中心成立之初的故事,感觸良多,但是她和團隊始終堅持“未病先防、既病防變、愈后防復”的原則,為患者建立健康檔案,採取調節體質、調暢情志、食療養生、運動養生、針灸康復的方法,定期對患者進行全方面綜合調治,幫助他們逐步適應新環境,改善健康狀況。然而,當時的醫療養護條件簡陋、從業人員不足、業務水平不高等問題仍制約著中心的發展,於是張雪娟將規劃好醫養結合中心設置、建立健全人才隊伍培養機制等建議,寫進了《關於重點支持峨山縣率先實行中醫醫養結合發展模式的建議》的提案中。

“作為一名政協委員,我將在筑牢中醫藥傳承接力根基的同時,撰寫好政協提案,以提案方式為助推玉溪市大健康產業發展獻計出力。”張雪娟說。(沈杰)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