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沾益:回眸“十三五” 昂首再出發

2021年01月15日11:43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沾益美景。 (李春、趙萬波  攝)

1月13日,中國共產黨曲靖市沾益區第二屆委員會第八次全體會議召開,全會報告展示了沾益區“十三五”期間和2020年經濟社會發展的“成績單”。

“十三五”時期,面對錯綜復雜的外部環境、新冠肺炎疫情的嚴峻考驗、與日俱增的發展壓力、艱巨繁重的改革任務、人民群眾的殷切期盼,沾益區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全力做好“六穩”工作,認真落實“六保”任務,全區綜合經濟實力全面提升,絕對貧困問題得到歷史性解決,發展動能在新舊轉換中不斷積蓄,城鄉面貌在攻堅克難中持續改善,民生福祉在共建共享中更加殷實,市域社會治理成效明顯,黨的建設全面加強,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

黨風政風“新氣象”

“十三五”期間,沾益區黨的建設持續加強,各級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廣大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有效發揮,紅色商圈、紅色工圈、紅色居民圈“三圈黨建”打響“珠源先鋒·沾益城市黨建”品牌。精准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以案促改工作不斷深化,進一步完善“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體制機制。開展十三輪巡察,實現對區直部門、鄉鎮(街道)、村(社區)巡察監督全覆蓋。“不見面審批”“最多跑一次”系列制度全面提升行政效率,“人人都是軟環境、問題在我這裡解決”、機關事業單位績效獎考核分配等工作方案和實施意見激勵干部職工擔當作為,“真干事、干實事”的理念成為全區各級干部的思想行動共識。

沾益交通建設日新月異。(李春、趙萬波 攝)

賦能經濟“新引擎”

“十三五”期間,沾益區牢固樹立新發展理念,提出“黨建引領發展、以經營的理念突破發展、盤活資源撬動發展、以人民為中心保障發展”的理念,大力弘揚“盯、管、跟”精神,把項目作為推動經濟發展的第一動力,千方百計謀劃項目、推進項目、盤活項目,加快產業發展新舊動能轉換,全力以赴穩投資、促增長,助推全區經濟高質量發展。

“十三五”期間,地區生產總值年均增長9.3%,規模以上固定資產投資年均增長13.2%,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年均增長11.4%,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年均增長5%﹔第三產業比重大幅提升,三次產業結構比例不斷優化。與“十二五”末期相比,地區生產總值、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規模以上固定資產投資年均分別增9.3%、11.4%、13.2%,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增1.5倍、1.6倍,三次產業結構比由20.2:42.1:37.7調整為21.3:36.6:42.1。

打造中藥材、蠶桑、蔬菜、花卉、林果、山地牧業6大產業,實施科技興農、質量興農等十大工程,打造“珠源益品”區域農業公用品牌﹔“一園三片”工業發展格局初具雛形,新型煤化工、綠色水電鋁、綠色有機硅和生物資源加工產業集群發展﹔現代商貿物流業、文化旅游服務業蓬勃發展﹔全區重點項目觀摩活動連續五輪排名第一,經濟發展邁上新台階。

沾益打造中藥材、蠶桑等6大產業,實施科技興農、質量興農等十大工程。(李春、趙萬波 攝)

開創民生“新局面”

“十三五”期間,面對人民群眾的殷切期盼,沾益區真抓實干、以民為本,民生福祉在共建共享中更加殷實,社會民生事業持續進步。

千百年來的絕對貧困問題得到歷史性解決,現行標准下1個貧困鄉、43個貧困村脫貧出列,5306戶19718人脫貧退出﹔積極開發就業崗位,落實再就業援助政策,保持“零就業”家庭動態清零﹔學前教育逐步改善,義務教育城鄉一體化發展水平進一步提高,“大班額”全面消除﹔社會事業取得長足進展,衛生健康服務能力全面提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階段性重大成果,區域教育中心、區域醫療衛生中心建設取得階段性成效﹔社會保障覆蓋面不斷擴大,基本做到應保盡保,積極創建“法治沾益”“平安沾益”,掃黑除惡專項斗爭深入推進,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

繪就城鄉“新面貌”

一個個村庄美麗宜居,一條條道路寬闊平坦,一片片綠地生機盎然......“十三五”期間,沾益順利實現撤縣設區,如火如荼的城鄉建設,讓珠源大地發生著翻天覆地的變化。

“一心一軸兩帶五片區”城市空間格局引領沾益城市建設,玉林南、北路等20條新建道路完善城市互聯互通網絡,西河公園提升城市品質,北部山水園林新城初具規模。“五網”基礎設施建設取得歷史性突破,滬昆高鐵建成通車,沾益進入高鐵時代,宣曲、尋沾、沾會、東繞城等高速公路在沾益境內實現互聯互通,行政村(社區)道路全部硬化﹔城鄉現代化水利保障體系不斷完善,能源保障不斷加強,實現4G網絡全覆蓋。落實“麒沾馬”一體化戰略部署,成功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城市建成區面積達16.22平方公裡,城鎮化率達51.3%,北部山水園林新城格局基本形成,城鄉面貌煥然一新。

面對即將開啟的“十四五”新征程,沾益區將實干擔當、勇毅篤行,以更加昂揚奮進的拼搏精神砥礪奮進,以更加嚴實的作風著墨落筆,奮力開啟沾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萬鵬 孟彥 楊虹 齊琦 何曼菲 蔣所昌)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