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讀雲南安寧“十四五”規劃

2035年成為中國西部縣域高質量發展標兵

2021年01月15日09:41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人民網昆明1月15日電 (徐前)1月14日上午,中共安寧市委召開首場新聞發布會,介紹和解讀安寧市委六屆十二次全會精神。新聞發布會上,安寧市委常委、市委宣傳部部長劉婕介紹了《中共安寧市委關於制定安寧市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簡稱《建議》)的起草過程和基本框架。

《建議》提出,安寧要圍繞“新型城市化先導區、昆明現代工業基地”目標,加快區域性國際中心城市西線經濟走廊、滇中最美綠城、中國西部縣域高質量發展標兵建設進程,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

結合安寧作為雲南省縣域經濟排頭兵的發展基礎和條件,《建議》提出了到二〇三五年,安寧要在全省率先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成為中國西部縣域高質量發展標兵。主要體現在綜合發展實力、城鄉發展水平、民生保障能力、生態文明成效、市域治理水平五個方面取得“明顯提升”。

《建議》在明確經濟社會發展遵循“五項原則”的基礎上,提出爭先導向、創新導向、綠色導向、融合導向四個工作導向,作為“十四五”時期發展的基本要求。提出了“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七大目標”,即:綜合實力躍上新台階、轉型升級實現新突破、城鄉建設彰顯新亮點、生態建設實現新進步、民生福祉達到新水平、社會文明實現新提高、市域治理呈現新特色。在綜合實力方面,提出“十四五”時期躋身縣域全國百強前70位,西部縣域前三,成為中國西部最具發展潛力的綜合實力強縣(市)。

2020年,面對復雜嚴峻的發展形勢,安寧市委以“大趕考”為抓手,全面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疫情防控成效顯著、經濟發展逆勢向好、城市建設再摘桂冠、生態環境持續改善、昆安一體初破瓶頸、農村環境全面提質、公共服務明顯提升、南部地區提速發展、民生保障更有溫度、黨建工作成績突出,向全市人民交出了耀眼的“成績單”。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