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開新篇 安寧打造現代綠色工業體系

2021年01月15日09:38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人民網昆明1月15日電 (徐前)“2021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圍繞‘昆明現代工業基地’的新定位,緊扣成為‘滇中產業引擎、昆明工業脊梁’目標,安寧多舉措加快推進工業高質量發展。”1月14日,雲南省安寧市工業和科學技術信息化局黨組書記、局長查春來表示,“十四五”時期,安寧市將著力打造現代綠色工業體系,打造“一個核心支柱產業”,提升“兩個優勢產業”,重點發展“四個新興產業”。

據介紹,安寧市依托雲南石化、雲天化石化、祥豐石化等骨干企業,實施“強鏈”“延鏈”工程,加速石油化工從以煉油為核心的單一產業鏈向煉化一體化延鏈提升,加快提升石化產品就地轉化率、延伸下游精細加工產業,建成面向南亞東南亞的石化基地。

推動傳統鋼鐵與有色金屬新材料聯動發展,提升產品質量和層次,提高市場綜合競爭力。依托昆鋼、敬業鋼鐵等骨干企業,重點發展高強度精品線材、板帶型材等優質鋼材﹔推進西南銅業異地新建項目落地建設,重點發展銅精深加工,拓展銅材料在電子信息、新能源、高端裝備領域的應用,形成新的工業增長點。

加快培育新材料、綠色裝備制造、環保產業、高端生物醫藥科技產業。培育以區塊鏈、工業互聯網為代表的數字經濟,加快推進生物醫藥科技產業園、320戰略新興產業園建設,確保新興產業投資佔比達20%,培育新的經濟增長極。探索推進智能工業發展,打造工業雲基地,促進工業園區10家企業“上雲”。

安寧市是雲南省重要的石化、鋼鐵、磷鹽化工基地,目前已經形成化學原料、金屬制品、通用設備制造、新型建材、電力熱力等18個工業門類,各類工業企業600余家,其中規模以上工業企業91家。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