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沾益圓滿完成村(社區)黨總支換屆選舉

2021年01月08日10:24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沾益區委組織部 供圖

1月1日至1月5日,雲南省曲靖市沾益區135個村(社區)黨總支換屆選舉全面圓滿完成。

本次選舉產生的新一屆村(社區)黨總支委員705名、黨總支書記135名。新一屆村(社區)黨總支班子成員在性別構成、年齡結構、文化程度等方面顯著優化,整體實現了年齡、學歷“一降一升”的目標,為實施鄉村振興提供了堅強的組織保障。

沾益區高度重視村(社區)“兩委”換屆工作,始終將黨的領導貫穿始終,認真落實雲南省、曲靖市關於換屆工作的各項安排部署,及早謀劃、精心組織,扎實有序推進換屆選舉各項工作。

抓組織領導責任落實,凝聚工作合力。堅持把村(社區)“兩委”換屆工作作為“一把手”工程抓在手上。成立了以區委書記任組長的換屆工作領導小組,下設6個由區委常委包保的專項工作組同步開展工作,從相關部門抽調10名工作人員組建換屆工作專班,及時查進度、補短板、解難題,形成工作合力。建立了區、鄉、村三級黨組織書記包保責任制,全覆蓋壓實村(社區)“兩委”換屆工作責任。先后召開工作調度會、推進會4次,區鄉兩級共開展業務培訓、換屆模擬演練60余次。鄉鎮(街道)黨(工)書記履行第一責任人責任,帶頭深入開展分析研判,所有重點難點村(社區)按照“一村一策”“一社區一策”提前制定應急預案,確保換屆工作穩扎穩打、抓小落細。

沾益區委組織部 供圖

抓選人用人責任落實,嚴把人選關口。沾益區始終把政治標准放在首位,突出實干導向,任人唯“干”。拓寬選人用人視野,統籌推進農村“領頭雁”培養工程和農村青年人才回引工程,花功夫“下深水”找人,真正把政治素質高、領導能力強、有奉獻精神的黨員推選上來。精准把握候選人任職資格條件,堅持“凡進必審”原則,嚴格落實任職資格聯審,按照科級干部標准對人選進行深入考察,保証人選質量。全面落實區級領導班子成員包鄉走村入戶、鄉鎮(街道)領導班子成員包村聯戶制度,對村干部年齡、學歷、職數、“一肩挑”情況、人選質量和德才表現等逐鄉逐村逐人進行多輪分析研判,全面掌握換屆情況,做到有的放矢。

抓宣傳引導責任落實,營造濃厚氛圍。堅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預防在先,深入開展思想教育工作,各鄉鎮(街道)班子成員對村(社區)主要負責人、“兩委”成員全面進行談心談話,做好思想引導,讓換屆紀律要求深入人心。同時,區換屆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及各鄉鎮(街道)通過開通監督電話、設立舉報信箱、指定專人受理等方式暢通監督渠道,嚴肅查處換屆中出現的違紀違法行為,做到發現一起、查處一起、通報一起,確保換屆選舉風清氣正。

抓監督指導責任落實,層層傳導壓力。區級成立了11個由區委常委任組長的區級村(社區)“兩委”換屆工作聯系督導組,定期開展隨機抽查和實地督導,緊盯關鍵時間節點,及時發現問題、反饋問題、解決問題,並同步指導各鄉鎮(街道)組建督導組,確保政策指導准、責任壓得實。召開選舉日黨員大會時,安排換屆辦干部、鄉鎮(街道)領導班子成員和駐村干部全部下沉到聯系鄉鎮(街道)和村(社區)對黨員大會選舉工作進行現場指導,確保選舉程序合法、過程公開、結果有效。(高源雨)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