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取得六大成果

2021年01月07日17:02  來源:玉溪日報
 
原標題: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取得六大成果

玉溪市認真落實中央和省委關於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三年行動安排部署,將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作為重大民生工程推進,加快補齊農村人居環境短板,建設美麗宜居鄉村,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三年行動任務圓滿完成。自2018年以來,玉溪市扎實推進村庄規劃管理、農村生活垃圾治理、農村生活污水治理、農村“廁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和長效管護機制建設,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三年行動工作取得六大成果。

村庄規劃編制實現全覆蓋。在2012年基本實現全市村庄簡易規劃全覆蓋的基礎上,提升完善村庄規劃2200個,重點實施了138個省級示范村、151個易地扶貧搬遷村和28個中國傳統村落規劃編制,74個鄉(鎮、街道)全部實施鄉村建設規劃許可証制度,覆蓋率達100%,行政村覆蓋率100%。

農村“廁所革命”全面完成。玉溪市農村無害化衛生公廁改建計劃任務863座,無害化衛生戶廁改建計劃任務175220座。截至2020年11月底,全市行政村村委會所在地公廁改造提升完成872座,完成率103.86%﹔完成農村無害化衛生戶廁新建改建17.78萬座,完成率101.52%。

農村生活垃圾治理成效明顯。全市所有村庄開展了清潔行動,61個鄉(鎮)鎮區都有必要的公共垃圾收運設施(垃圾車、垃圾箱、垃圾房、垃圾桶等),垃圾處理設施覆蓋率達100%。全市701個行政村和5619個自然村都建立了保潔員制度和垃圾收費制度,實現垃圾收運處置體系全覆蓋,生活垃圾有效治理率均達100%。全市61個鄉(鎮)累計建成垃圾中轉站23個,配置1噸以上垃圾收運車輛185輛,建成鎮區垃圾處理設施38個,有42個鄉(鎮)有規范的垃圾處理設施。全市以澄江國家級試點縣為引領,認真貫徹落實《雲南省農村生活垃圾就近分類、源頭減量試點方案(試行)》,在73個涉農鄉(鎮)、153個行政村、365個自然村積極開展垃圾分類試點。

農村生活污水治理梯次推進。玉溪市堅持控污與治污並重,已實現農村生活污水得到有效管控的自然村2121個,有效管控率為34.34%﹔完成污水治理自然村4207個,生活污水治理率達68.11%。玉溪市還制定了農村生活污水治理設施管護制度,加大設施運維管理,設施正常運行1527座,村庄周邊及村內水塘溝渠干淨、通暢的自然村比例達100%。

農村村容村貌全面提升。玉溪市實施了100個貧困地區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示范村建設項目,各縣(市、區)每年創建2個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示范點。全市6131個涉農自然村(村民小組)進村道路通暢、環境衛生整潔,全部達到一檔標准8條要求。各縣(市、區)扎實開展“百村示范、千村整治”美麗宜居鄉村建設,已創建認定美麗鄉村137個,涌現出元江打炭、通海大樹、澄江馬房、江川侯家溝、峨山由義等一批特色亮點村。

長效管護機制初步建立。各縣(市、區)因地制宜建立網格化、紅黑榜、土地規劃專管員、保潔員、門前“三包”、垃圾清運收費、公廁“三淨兩無一明”管護等規章制度,確保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形成常態化管理。同時,將農村公廁管護、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納入村規民約,倡導農村人居環境共建共治共管共享,教育引導群眾增強環境衛生意識,發揮村民參與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的積極性、主動性,實現村民自我約束、自我管理,養成文明健康的社會主義新風尚。(陳佳)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