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勢聚力 奮發有為 開啟“十四五”建設新征程

——訪峨山縣委書記張燕華

2021年01月06日10:35  來源:玉溪日報
 
原標題:乘勢聚力 奮發有為 開啟“十四五”建設新征程

玉溪市委五屆十二次全會描繪了玉溪未來五年乃至十五年的經濟社會發展的逐夢新藍圖,吹響了奮進新征程的號角。峨山縣認真學習貫徹市委五屆十二次全會精神,找准發展定位,科學謀劃“十四五”時期各項工作。

峨山縣委書記張燕華介紹,“十四五”時期,峨山縣按照玉溪市發展定位及規劃,充分結合區位、生態、彝文化等優勢,全面融入玉溪中心城區發展,鮮明地提出發展目標考慮為力爭實現“一個跨越、兩個領先、四個先行”(主要是指縣域經濟實現跨越發展,民族自治經濟強縣地位初步彰顯﹔轉型升級創新發展、協同合作開放發展處於全市領先水平﹔綠色發展、生態宜居、數字智慧、民族團結進步在全省處於先行地位)。

明確“兩區一縣”發展新定位。傾力建設開放協調發展先行區、綠色現代產業集聚區和民族團結進步示范縣。

在區域發展空間布局上,堅持繼承與創新、突出重點與統籌協調,提出加快構建“兩心兩帶多廊”的經濟社會發展空間,塑造區域協調發展新格局。

在產業轉型升級上,構建“323”現代產業體系,鞏固提升和優化新型礦冶、新型建材、高原特色現代農業3個傳統支柱產業,加快發展先進裝備制造、特色生物資源及食品加工2個重點優勢產業,積極培育現代物流、文化旅游及大健康、數字經濟3個新興產業,形成特色明顯、優勢突出、長短互補、配套完善的產業體系,逐步實現由傳統產業向現代產業過渡,低端產業向高端產業升級,產業規模和競爭力快速提升的發展新格局。

對標省、市相關要求,以建設“干淨、特色、宜居、智慧”的美麗縣城為抓手,把新型城鎮化建設牢牢抓在手上、干在實處,圍繞建設“民族團結示范城、生態活力示范城、現代數字示范城”三個示范縣城定位,加快城市更新改造,創建美麗縣城。

張燕華說,2020年以來,峨山縣委堅持以上率下、示范引領,帶動全縣上下黨員干部以鐵的擔當、硬的作風抓落實促發展,全縣經濟社會和干部作風得到了全方位的變化和提升,推動了政治能力變強、學習研究變實、效率節奏變快、領導方法和工作方式變優、執行落實變硬。

2020年12月初,省委、省政府主要領導率黨政代表團赴浙江考察,學習先進經驗和成功做法。張燕華說:“我們要學浙江、找差距、增動力,學習‘干在實處、走在前列、勇立潮頭’的浙江精神,培養全縣領導干部不斷提升與時俱進的學習能力、辯証統籌的思維能力、科學民主的決策能力、敢為人先的創新能力、攻堅克難的執行能力,抓好干部隊伍建設,才能帶領全縣人民共同進軍‘十四五’,開啟峨山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沈杰)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