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祥雲七宣彝族寨子:立足鄉土特色 做活山水文章

2021年01月06日10:43  來源:大理日報
 
原標題:立足鄉土特色  做活山水文章

  深冬,走進群山環繞的祥雲縣禾甸鎮大營社區七宣彝族村寨,參天大樹與新植的行道樹、綠化林和果樹環抱著村庄,古村落留住了春色,煥發著新生,天然景色和項目建設景觀融匯在一起,在民族活動廣場附近的亭子裡休閑的老人發出爽朗的笑聲。“以前,我們住著已有上百年的老舊房屋,長期人畜混居,時常漏風漏雨,村裡的出行條件也很差,每當雨季來臨,大伙常為出行犯愁。”彝族漢子羅正富提起寨子的變化時滿臉堆笑地說:“現在,咱村寨立足鄉土特色,做活山水文章拓寬了各族群眾致富奔小康的新路子,我們家享受了扶貧安居工程政策扶持,家裡在農宅統規安置點建起了獨戶獨院的鋼混水泥房,並借助產業扶貧的強勁東風,在發展烤煙等傳統產業種植的同時,逐漸擴大魔芋、核桃等特色種植規模,富裕路越走越寬闊。”

  依托民族文化特色和傳統民族特色村落開發建設等資源優勢,七宣彝族村寨立足鄉土特色,提出“旅游產業+民族文化+脫貧攻堅”的發展思路,把推進旅游基礎設施建設作為頭等大事來抓,踐行民族文化旅游與農業、農村、農民共同發展這一“包容性”發展理念,聚焦文旅深度融合,以“開發一些特色、培養一批導游、發展一些產業”為切入點,不斷加快民族文化旅游發展,促使當地村民就近就業,引導發展生產和在村內出售農副產品、文化創意商品。每年農歷正月初八舉行的“啞巴節”,國內外游客、各大媒體記者慕名前來,七宣“啞巴節”年平均接待人數超過2萬人。

  為做活山水文章,七宣彝族村寨借助雲南省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啞巴節”,在發展民族文化旅游業的同時,按照“發展產業、富民強村”的發展思路,致力於農村支柱產業發展,新發展櫻桃、楊梅、冬桃種植150畝,實現春能賞花,秋能摘果,既滿足游客的視覺享受,又鼓起了群眾的錢袋。當地群眾從事山珍、土特產經營等商業活動,每年野生菌、生態辣椒、土雞蛋的銷售值達10萬元以上。同時,開辦民宿客棧、旅游商鋪和特色餐飲等“農游一體”特色旅游產業。

  目前,七宣彝族村寨有民俗12家,長期銷售農戶自制手工繡品、土陶等產品的旅游商鋪3家,專門銷售彝族特色農家菜的特色飯店3家。全村寨半數以上的村民通過農產品、手工藝品的推廣參與到鄉村旅游中,每年戶均增收近千元。七宣彝族村寨立足鄉土特色做活山水文章,使山水、民居、人物和一草一木釋放出魅力,各項事業的全面發展彰顯強勁活力,讓游客們不僅能看到精美的刺繡、面具等草根藝術品,還能在民宿裡觀賞鄉村夜晚的別樣風景,在農家樂品嘗到大山深處最原汁原味的彝家飯菜,吃、住、游一條龍的“農家樂”休閑村寨已逐漸呈現,民族特色旅游初露鋒芒。(陳應國)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