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普洱市人社工作亮點多

2021年01月05日16:17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穩就業 保民生 攬人才

2020年普洱市人社工作亮點多

●實現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80.81萬人;

●培訓農村勞動力27.14萬人;

●累計建設扶貧車間218個,吸納貧困勞動力就業1.59萬人;

●養老、工傷、失業保險參保人數達到214.71萬人;

●企業退休人員養老金實現“16連調”;

●引進高層次人才145名;

●企業勞動用工合同簽訂人數19.07萬人。

日前,記者從普洱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了解到,2020年,全市人社系統牢牢把握“民生為本、人才優先”工作主線,突出就業創業、社會保障、人事人才、勞動維權等重點工作,深化改革謀創新、凝心聚力抓落實,截至2020年11月30日,人社事業發展重要指標全面超額完成。

高質量完成穩就業促脫貧目標任務。全市實現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80.81萬人,轉移就業率為65%,有組織轉移輸出22.61萬人;全市培訓農村勞動力27.14萬人,完成目標任務的159.64%;全市7個800人以上易地扶貧搬遷集中安置點均設立就業創業公共服務站,實現就業服務全覆蓋;累計建設扶貧車間218個,吸納貧困勞動力就業1.59萬人;開發鄉村公益性崗位安置就業5.12萬人;開展補貼性職業技能培訓10.69萬人次,完成356.24%。

社會保障事業取得長足發展。全市養老、工傷、失業保險參保人數達到214.71萬人;企業退休人員養老金實現“16連調”;機關事業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實現“5連調”,惠及2.49萬人;社會保險基金累計結余42.19億元,累計收益1.67億元,基金持續能力進一步增強;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為企業減負5.7億元。

人事人才工作有序推進。開展首次“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行動計劃”黨政儲備人才專項招引,引進高層次人才145名,其中博士生3名;全市政府序列事業單位招聘工作人員1829人,比2019年增加26.6%;面向全國開展基礎教育、醫療衛生機構專項招聘優秀高校畢業生1882人;開辟“綠色通道”定向招聘24名編外援鄂醫務人員;支持貧困地區加強專業技術人才隊伍建設,開展“三支一扶”招募工作,組織實施專家服務基層活動8批次230人,招募上崗“三支一扶”計劃大學生21人,全市專家基層工作站總數達27個。

勞動關系更加和諧。緊盯“2020年農民工工資基本無拖欠”目標,累計排查建設領域工程項目230個,對查實的欠薪違法行為堅決“清零”;主動監察用人單位195戶,涉及勞動者3487人;舉報投訴案件立案4件,協調處理案件72件,為557名農民工追討協調工資待遇1335萬元。企業勞動用工合同簽訂人數19.07萬人,勞動用工合同登記備案率達96.81%;受理勞動爭議案件820件,結案率達100%。(李超)

來源:普洱日報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