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祥雲全面筑牢安全住房“堡壘”

2020年12月30日15:44  來源:大理日報
 
原標題:祥雲全面筑牢安全住房“堡壘”

近年來,大理州祥雲縣本著“全面摸排,精准幫扶﹔功能完善,經濟適用﹔密切協作,統籌推進”的原則,以點帶面,實現全縣農戶住房安全保障和住房功能完善,不斷筑牢安全住房堡壘。

試點打造,突出特色示范引領。緊緊圍繞“兩不愁三保障”精准扶貧要求,以優化民生為本,通過規劃引領、風貌管控、項目整合等舉措,將農村危房改造與村落的歷史文化、民族特色等有機結合。將大倉、金旦兩個貧困村成功打造成農村危房改造示范村,並輻射帶動10個鄉鎮,成功打造了褚家、花園、自羌朗等10個體現地方特色的示范村。

精准落實,確保住房安全穩固。精准鎖定建檔立卡貧困人口易地扶貧搬遷對象210戶820人,同步搬遷207戶774人,投資4736萬元建成14個易地扶貧搬遷集中安置點。聚焦4類重點對象,全力推進農村危房改造工程和住房提升改造工程,確保“危房不住人、住人無危房”。2014年以來,祥雲縣共計投入資金6.89億元,完成了農村危房改造和住房提升改造5.75萬戶。

全面鞏固,產業就業雙重增收。按照“搬得出、穩得住,逐步能致富”要求,著力做好易地扶貧搬遷后續扶持“后半篇文章”。扶持搬遷戶發展特色種養業,建設12個養殖小區,採取寄養托管、聯營合作抱團發展等方式,實現穩定增收。截至目前,祥雲縣搬遷戶發展種植業163戶325人、發展養殖業121戶269人、參與農企合作或專業合作社137戶506人,均實現家庭收入多元化。同時,祥雲縣積極引導勞動力轉移就業。截至目前,共開展易地搬遷農戶培訓38期401人次,搬遷戶勞動力縣內務工208人、縣外務工174人、就業扶貧車間吸納就業72人、參加公益性崗位104人、自主創業11人。(楊麗芳)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