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騰沖:激發離退休干部黨建新活力

2020年12月28日14:45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近年來,雲南省騰沖市以聚力服務大局的“333”工作法,助推老干部黨建工作,探索出了一條離退休黨員干部教育管理與發揮作用的好路子,開啟了老干部工作的“新篇章”。

初心不改發余熱,銀發揮洒正能量

在騰沖,大家都熟知一支特別的宣講隊伍——騰沖市“五老”宣講團。宣講團由14名老黨員、老教師、老戰士、老專家、老模范組成。

多年來,這支銀發宣講隊伍下基層、進機關、進學校、進部隊,把黨史國情、傳統文化、法律法規、黨的方針政策送進千家萬戶,受到了廣大黨員群眾、中小學生的熱烈歡迎,得到了社會各界的普遍肯定。

截至目前,騰沖市“五老”宣講團已開展宣講260場次,受教育人數達14.7萬余人次。“五老”宣講團成為了騰沖離退休干部持續發揮正能量的模范陣地,2020年騰沖市“五老”宣講團榮獲“雲南省離退休干部先進集體”榮譽稱號。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打響以來,在他們身上發生了許多感人肺腑的故事。

“老支書,我們都聽您的!”這是22名農村黨員異口同聲的堅定表態。1月31日,騰沖曲石鎮公平社區組織村民小組長參加了關於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視頻會議,75歲的老支書趙加齊話語鏗鏘號召大家:“黨員同志們,國家有難,匹夫有責,考驗我們的時候到了,我們要發揮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行動起來,為疫情防控盡一份力……”眾人異口同聲:“老支書,我們都聽您的,該怎麼做您老隻管發話,我們絕對服從安排。”

在趙加齊的建議下,疫情防控志願者服務隊正式成立,趙加齊主動挂帥擔任隊長,他把隊伍分成五個小組,分頭到全村230余戶人家排查宣傳。

趙加齊說:“疫情防控是重中之重,是頭等大事,我是一名共產黨員、作為一名志願者,我責無旁貸。”

疫情暴發初期,防疫物品相當緊缺。2月9日這天下午,一份特殊的“禮物”放置在騰沖市委老干部局辦公室門口,工作人員打開發現是100個口罩和一封暖心信件。“這些是我想方設法托人找了好久的口罩,今天終於到了,數量雖不多,但是我的一點心意,疫情當前,我也想盡一名普通黨員應盡的義務。”一位不願留名的退休老黨員在信件中寫道。

2月25日,79歲高齡的楊明訓將10000元現金交到騰沖市中和鎮抗擊疫情領導小組,並說明這是為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貢獻的一份愛心,楊老感慨地說:“國家為人民,人民顧國家。”

在今年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像趙加齊、楊明訓及無名人士這樣的志願者在騰沖成千上萬,他們如一面面鮮紅的旗幟,燃燒在騰越大地上,用責任與擔當筑牢疫情防控“紅色屏障”。

騰沖市政協原副主席魏治全退休后,和一幫退休的老領導、老科技人員組建了老科協。近年來,老科協在騰沖開展科普系列活動60余次,組織專家醫生為群眾義診4.88萬人次,發放科普材料10.5萬份﹔組織科普志願者開展“三下鄉”活動35次,在鄉鎮、村(社區)開展科技培訓和科學知識演講,受益群眾達15000多人次。在騰沖得到魏治全幫助走上致富的人數不勝數,談起魏治全百姓無不翹首稱贊:“魏老情系百姓,是共產黨的好干部。”

在騰沖,有一位人人稱道的“夕陽姐”,她就是退休老干部黃文軒同志。退休后,她用自己的“五心”工作理念,譜寫了退休老干部“老驥伏櫪”的動人篇章,連續3年來,黃文軒帶領“夕陽紅”文藝隊,分別到網格社區宣傳創文、創衛70余場次,到各鄉鎮開展文藝演出240多場次,觀眾達10萬多人次,在她的精心帶領下,楊善洲夕陽紅志願文藝隊一直向社會傳遞著正能量,將志願者精神發揚光大。

退休不退志,離崗不離黨

王學元是騰沖市老干部工委第一支部書記,他十年如一日,用自身實際行動,發揮著第一支部的戰斗堡壘作用。王學元說:“我們一定要發揮支部的先鋒模范作用,做到讓政府放心,讓家人安心,讓群眾舒心,這是第一支部每位黨員努力的方向。”實施“聯系卡”服務制度,將支委成員的姓名、電話、住址印卡發給每名老黨員,老同志們說:“有了這張卡,就像有了可靠的幫手,心裡踏實。”

老干部釧本蓁回報桑梓興文化,回鄉辦起和順圖書館上庄分館,多方籌措投入資金近200萬元建館,目前擁有圖書25000余冊。

十多年來,和順圖書館上庄分館在這個隻有不到2000人的社區已經接待讀者38797人次,鄉人崇文重教薪火相傳,村民讀書為樂蔚然成風,在平凡中不斷傳遞著文明開化之風。

騰沖軍干所黨支部依托現有黨員的組織管理優勢,讓他們把黨支部的責任擔起來,做到“支部牽頭、黨員帶頭、軍休人員點頭”,25名離退休老黨員中都參加過戰役,李紹天等3名黨員彈片仍留在身上,段興春等5名黨員肢體殘缺,孟繼明下肢癱瘓需坐輪椅,他們身上都流過血、不同程度的負過傷。

近年來,軍隊離退休老干部楊祖甲、李紹天同志深入到各中小學進行革命傳統理想信念教育30次,受教育學生達30000多人次。牛培成自願多交黨費10000元,李長彩個人出錢出力為村裡修路。

重視離退休老干部工作,積極服務老干部思想政治建設,引導老干部在“老有所為”上下功夫,利用自身經驗優勢和威望優勢發揮正能量,為社區建設建言獻策是文星社區老干黨支部真實寫照。

老干部朱富國向社區提出“社區服務,居家養老”的模式,即白天吃、活動、看書、醫療服務在社區,晚上回家居住。該模式的開展,吸引了周圍的老人,每天到社區吃飯、活動、看書的近60人,高峰達100多人,群眾反映好。

朱老說:“在社區不愁吃、不愁玩,不愁看書學習,子女放心,老人安心,少花錢,效果好。”2019年騰沖市文星社區老干黨支部榮獲雲南省離退休干部“示范黨支部”榮譽稱號。

雄心猶在,壯志再籌。老有所為、老有所樂,以扎實穩健的務實作風,多措並舉的真抓實干,譜寫出“夕陽紅似火,晚霞勝春光”的新曲。(黃正保)

(責編:徐前、祝鴻偉)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