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星:從嚴從緊管住邊境守好國門 堅決打贏打好防范境外疫情輸入阻擊戰

2020年12月21日15:31  
 

12月16日至18日,普洱市委書記、市委市政府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組長衛星,市委副書記、市長、市委市政府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組長劉勇,率隊到孟連傣族拉祜族佤族自治縣督導檢查邊境疫情防控工作,並出席普洱市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會議暨孟連縣邊境疫情防控現場會議、孟連縣邊境疫情防控工作電視電話會議和省衛健委指導工作組指導孟連縣疫情防控工作反饋會,對進一步加強邊境管控和防范境外疫情輸入工作進行再部署、再動員、再檢查、再落實。

16日下午,調研組一到孟連縣,就立即召開普洱市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會議暨孟連縣邊境疫情防控現場會議;17日深入到勐阿口岸、芒信通道邊境一線卡點、集中隔離點督查疫情防控情況,晚上,又連夜召開有縣、鄉(鎮)、村(居)委會、村民小組各級干部參加的孟連縣邊境疫情防控工作電視電話會議和市、縣疫情防控指揮部工作會;18日上午,參加了省衛健委指導工作組指導孟連縣疫情防控工作反饋會。

在聽取市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指揮部、孟連縣疫情防控工作情況匯報和省衛健委指導工作組有關情況反饋后,衛星對前一階段全市特別是孟連縣邊境疫情防控工作取得的階段性明顯成效給予充分肯定,對進一步做好當前防范境外疫情輸入工作提出明確要求。他指出,近期,境外疫情持續高發,加之元旦、春節將至,境外中國公民紛紛回國避險,給我市邊境管控和防范境外疫情輸入帶來巨大壓力和挑戰。必須清醒認識疫情防控形勢的嚴峻性、復雜性、艱巨性,科學研判當前全市邊境疫情防控面臨的嚴峻復雜形勢,堅決克服麻痺思想、厭戰情緒、僥幸心理、鬆勁心態,堅持堅持再堅持,細致細致再細致,落實落實再落實。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認真貫徹落實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增強國家意識、國門意識,從嚴從緊管住邊境、守好國門,堅決打贏打好防范境外疫情輸入阻擊戰。

衛星強調,要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強化政治擔當,把嚴防境外疫情輸入作為最大政治任務,作為各級黨員干部的一次政治大考、責任大考、作風大考,增強底線思維、風險意識,樹牢“打大硬仗、打陣地戰、打攻堅戰、打持久戰”的思想,盡最大的努力、用最硬的措施、做最充分的准備、強最嚴的責任、爭最好的結果,嚴管嚴控、精准施策,慎終如始抓緊抓實抓細邊境疫情防控各項工作,堅決把疫情阻斷在國門之外。

衛星強調,要強化統籌、協調聯動,進一步優化邊境防控指揮體系,形成統一指揮、協調、調度各方資源、各方力量的高效聯防聯控機制,防止資源碎片化;要壓緊壓實責任,確保疫情防控屬地責任、單位責任、崗位責任、網格責任落地落實;要充分發揮黨政軍警民“五位一體”聯防聯控機制作用,強化邊境管控“四道防線”,嚴格做到“五個管住”;要全民動員,充分調動人民群眾的積極性,廣泛動員全社會力量參與疫情防控,以戰時的狀態、戰時的標准、戰時的要求,實現對邊境線全天候無死角、全覆蓋、常態化巡邏值守,營造“人人是哨兵、家家是哨所”的濃厚氛圍;要切實做好網格化防控工作,全面開展網格大摸底、大排查,做到不落一戶、不漏一人、底數清、情況明;要加強應急能力建設,嚴格查找防控工作短板漏洞和薄弱環節,強化隔離場所管理,規范隔離轉運,規范工作流程,決不允許因流程、環節、細節出問題而引發聚集性疫情和本土病例;要堅持“寧可備而不用、不可戰時無備”原則,完善應急預案,扎實做好各項應急處突准備,做好救治醫院、方艙醫院等准備,抓好愛國衛生“7個專項行動”;要加快物防、技防基礎設施建設,全面推進“掃碼通行”“人臉識別”信息化管理機制,完善防護、照明、監控、預警等保障設施,嚴厲打擊偷越國(邊)境、“三非四黑”等違法犯罪行為,依法頂格從重從快處理偷渡者和組織、協助、容留偷渡者的人員,形成強大震懾;要關口前移,積極協助周邊國家、地區做好對入境中國公民的核酸檢測、隔離留觀等工作;要加強宣傳、科普和培訓工作,避免出現恐慌,維護社會穩定;要加強對一線工作人員的關心關愛,全力做好個人安全防護和后勤服務保障;要嚴肅工作紀律,強化追責問責,對邊境疫情防控工作重視不夠、工作不力,造成嚴重后果或惡劣影響的將依法依紀從嚴處理。

劉勇要求,要加強與周邊國家、地區抗疫合作,推動信息共享、聯防聯控,管控好邊境;要找准風險點、薄弱點、著力點,對核酸檢測、隔離轉運等工作流程再梳理再優化,嚴格規范執行操作流程,對各類入境人員要做到就地檢測、就地隔離、就地處置,確保不漏查一個人員、不放過每個細節,構建邊境疫情防控的銅牆鐵壁;要提前做好元旦、春節期間疫情應對工作,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市領導尹凌雲、胡劍榮、朱曦明、刀鋒分別參加上述活動。

來源:普洱日報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