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陸良:“萌”牛進場 蒙牛提速

2020年12月12日15:11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梁志儒 攝

700頭“萌”牛“喬遷”至陸良縣。梁志儒 攝

日前,700頭“萌”牛自江蘇宿遷搬進了雲南省曲靖市陸良縣的新“家”,這標志著曲靖富源牧業有限公司(芳華牧場)正式投入運營。“萌”牛進場意味著奶源的到來,蒙牛曲靖工廠項目也迅速倒排工期,提速建設,確保明年6月底正式生產。

12月9日一早,芳華牧場內,700頭“萌”牛已經吃上了營養豐富的干牧草,它們時而豎起耳朵,四處張望,打量著剛住進的新“家”,不時發出“哞哞”的叫聲,呆萌可愛。工作人員正拿著筆和本子,一一核對著它們的“身份証號”(牛的耳號)。這批“萌”牛花形黑白相間,骨突明顯,體格強壯,后軀發達,屬於高品質奶牛。富源牧業芳華牧場場長尹博介紹,形態只是“外核”,真正的“內核”是這批奶牛進入泌奶盛期后,每天的伙食費標准在80元以上,單頭奶牛日產鮮奶可達到驚人的40至50公斤。

目前,奶牛的新“家”——芳華牧場現已完成95%的建設,后備牛舍、干草棚、精料庫、青貯窖及機械庫等進牛需具備的相關設施已可投入使用。富源牧業芳華牧場場長尹博表示,已進場的700頭奶牛從明年4月份開始陸續產奶,明年還要進行第二批、第三批調牛,到明年年底預計存欄總數可達3000至4000頭,芳華牧場基本可以實現滿負荷運轉,到時可平均日產鮮奶70噸。

700頭“萌”牛進場意味著奶源的供給將逐步得到保障,這對落戶陸良縣青山工業園區內的蒙牛集團西南特色奶業全產業鏈項目來說無疑也是一個好消息。富源牧業作為蒙牛乳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全資子公司,牧場和工廠也始終保持著同頻共振。蒙牛乳業(曲靖)有限公司財務經理李艷飛表示,奶源是工廠的生產保障,根據牧場進度,蒙牛工廠已經倒排工期,同步加快生產建設。目前,工廠已完成土建主體施工,今年12月19日將進行室內裝修,明年1月灌裝設備進入,4月進行設備調試,6月15日前調試完畢,6月30日正常投產。

目前,為推動蒙牛乳業達到預計年產值,確保滿足優質奶源供需,陸良縣政府緊盯牧場建設,除芳華牧場外,存欄5000頭奶牛的蒙牛(小百戶牧場)已經已完成投資5758萬元,正在進行石方破除、土石方回填壓實、強夯作業及攪拌站基礎施工,預計12月底完成場地平整施工。第三牧場也正在選址中,青貯玉米等優質牧草種植面積已經落實。

“萌”牛進場推動蒙牛曲靖工廠項目建設的提速,隨著越來越多高品質奶牛的進入,總投資16.5億元的蒙牛西南高原特色奶業全產業鏈項目將逐步打造成集種植、養殖、加工、觀光為一體的全產業鏈項目,進一步發揮顯著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錢宇、梁志儒)

(責編:楊良旺、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