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山施甸 美麗縣城入畫來

2020年12月11日17:11  來源:保山日報
 
原標題:施甸 美麗縣城入畫來

  “我們施甸的太陽湖公園獲得了中國園林工程金獎,我們非常高興,這是施甸人的驕傲。”在施甸縣太陽湖公園鍛煉的肖大媽高興地說道。

  2020年11月,中國風景園林學會表彰了一批2020年度中國風景園林學會科學技術獎獲得者。北京京林園林集團有限公司報送的施甸河生態治理項目(一期)水墨蓄滯洪區南、北區項目(現在更名為太陽湖公園)獲得了中國園林工程金獎。

  近年來,施甸縣積極落實雲南省加快推進全國生態文明建設排頭兵、中國最美麗省份建設的重大部署,聚焦“干淨、宜居、特色、智慧”的目標,深入推進美麗縣城建設,一幅城在水中、水在城中,四季有花、步步皆景的美麗縣城畫卷徐徐展開。

  “施甸縣城是越來越舒適漂亮了,供市民休閑娛樂的設施也越來越齊全,特別是這個太陽湖公園,進來就舍不得出去了。” 76歲的肖君瑞老人住在太陽湖附近的一個小區,每天早上和傍晚都會准時來到公園裡散步、鍛煉,說起縣城的變化,老人滿臉愉悅。

  肖君瑞老人1963年來到施甸工作,她說剛到施甸工作的時候,施甸就是一個10多分鐘就能逛完的街子,50多年的時間,施甸縣城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說翻天覆地一點也不錯,2019年,施甸縣城建成區達到8.45平方公裡,縣城人口7萬人,城鎮化率42.5%。特別是近年來,施甸緊緊圍繞“干淨、宜居、特色、智慧”的總體目標,建設美麗縣城,打造山水田園城市。截至目前,累計完成投資21.2億元,成功創建了國家衛生縣城、省級園林縣城和省級生態文明縣,美麗縣城建設取得了明顯成效。

  施甸將城市建在“大生態公園”中,構建“山水田林湖草一體化”生態體系,以施甸河為軸,在東西南北科學布局建設了10個城市公園,全面落實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保護好生態本底,在市域總體層面,通過生態修復、土地綜合整治等,形成環境優美的山水田園大地景觀。同時,圍繞“300米見綠、500米見園”的目標,建成生態廊道1.5公裡,以“城在水中、水在城中”的理念,建成4個水景交融的城市公園。目前,施甸縣城水體面積達到880畝,佔縣城建成區面積的7%。

  在施甸,施甸河東西兩側的自行車道、步行道、濱水休閑道、綠化景觀道成了一道亮麗的風景線,大大小小的公園與綠化網絡、生態廊道相連接,並圍繞公園綠地、綠道網絡布局城市公共服務設施、社區綜合體,形成“公園+”的布局模式,引導健康生活,提升宜居品質,讓居民在生態中享受生活、在公園中享有服務,促使人情味、歸屬感和街坊感的回歸。

  在美麗縣城建設中,施甸按照“天天有綠色、月月有花開、季季有景色”和突出生物多樣性的思路,對城市進行了綠化亮化美化,依托公園、景觀河項目,融入民俗文化元素,打造城市景觀主軸線,積極營造綠道休閑健身,全面豐富居民生活的游憩體驗,建設市政道路33條。目前,縣城綠化面積已經達到312萬平方米,人均綠地面積達到了47平方米,比起5年前增長了50%。同時,圍繞“干淨”的目標,城區新建改造公廁44座,建設洗手設施65座,縣城污水處理率和垃圾無害化處理率達到100%,日清掃保潔范圍78.8萬平方米,道路機械清掃率70%,拆除違法建筑47.2平方米。

  伴隨著美麗縣城建設的不斷推進,居住在施甸的人們幸福感更強了。夜幕降臨,施甸的大街小巷流光溢彩,美不勝收。人們紛紛走出家門,或漫步在干淨整潔的道路上欣賞美景,或來到寬敞平整的廣場上打歌跳舞,又或是到各具特色的公園裡鍛煉閑趣……總之,小城處處是一派歡樂祥和的景象。(楊麗娟  蘇紹章)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