滬滇扶貧協作筑牢祥雲產業發展鏈

2020年12月01日15:06  來源:大理日報
 
原標題:滬滇扶貧協作筑牢祥雲產業發展鏈

舊站村的姬鬆茸、白石岩村的特色花卉、灰窯村的特色經濟林果……今年以來,滬滇扶貧項目在祥雲大地處處開花,產業扶貧項目實現了當年實施、當年見效的良好效益,拓寬了群眾增收致富的渠道。

滬滇護航,培植新興產業。雲南驛鎮舊站村投入滬滇扶貧協作項目資金150萬元,引進培植新興產業,建成佔地50畝的姬鬆茸種植基地。項目建成后,產權歸村集體所有,由村集體經營管理,收益的30%投入到“愛心超市”,按照貧困戶積分制管理辦法分配給貧困群眾。自創建起姬鬆茸種植基地以來,舊站村特意把建檔立卡貧困群眾安排到家附近的基地務工,使建檔立卡貧困群眾有了相對固定的務工收入,實現“一人就業、全家致富”的脫貧致富目標。通過“土地流轉+務工收入+集體收益分配+‘愛心超市’獎勵”多重幫扶,建檔立卡貧困戶憑著姬鬆茸撐起的“致富傘”,摘掉窮帽走上了富路。

龍頭帶動,花開致富新路。沙龍鎮白石岩村特色花卉種植示范基地建設項目採用“資金變資產,資產變收益”的發展模式,在白石岩村投資新建“花樣年華現代農業產業園”帶動農戶增收。項目佔地面積330畝,主要種植鮮切玫瑰、萬壽菊、非洲菊等特色花卉。目前投入資金500余萬元,其中滬滇扶貧協作援滇資金200萬元,建設花卉大棚20畝及供水池等配套設施。白石岩村特色花卉種植示范基地產權歸村集體所有,由村集體出租給龍頭企業進行花卉種植,企業每年向村集體支付租金及收益分紅,收入的70%用於發展村集體經濟,30%用於設置公益崗位,項目的實施使農戶實現了有土地流轉金、有收益分紅、有務工收入、有直補資金、無任何風險的“四有一無”。該項目惠及全村1267戶4804人,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79戶331人。

一村一品,打牢發展基礎。祥城鎮灰窯村採用“黨總支+合作社+土地流轉+產業發展+貧困戶”的產業發展模式,實施特色經濟林果產業配套建設項目。投資214.54萬元完善基礎設施建設,充分整合村內分散耕地和閑置土地,向村內277戶農戶流轉土地351畝,通過“集體種植+大戶種植”的發展模式,打造出“一村一品”蜂糖李種植產業示范園一個。同時,採取“蜂糖李+婺源皇菊”的間套種模式,實行“長短結合,以短養長”,實現了經濟林果發展和短期增收“兩不誤、兩促進”,為村民鋪就了一條產業發展“黃金路”。(楊麗芳)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