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慶州香格裡拉市三壩鄉江邊村賴頭支村民小組產業發展紀實

2020年12月01日15:05  來源:香格裡拉網
 
原標題:賴頭支一點都不賴——香格裡拉市三壩鄉江邊村賴頭支村民小組產業發展紀實

初冬時節,走進香格裡拉市三壩鄉江邊村賴頭支村民小組,村民有的在打掃房前屋后的衛生、有的在田裡積肥施肥、有的給牲畜喂料……處處洋溢著“比學趕超”的發展氛圍。

“我家養了牛、羊、豬,還種了花椒和核桃。”“我家也種了花椒、核桃,養了毛驢,還自家熬制驢膠在網上賣呢。”“我們村每家每戶都養了肉牛,多的幾十頭,少的五、六頭,肉牛養殖可是我們大家增收的重點產業呀!”“實施脫貧攻堅以來,政府幫助我們發展產業,大家的日子越來越好過了,村民也一家比一家勤勞,今年他家養羊、明年我家養豬或養牛,總之搞產業一家賽一家,形成了家家有產業、戶戶有收入的局面。”談起近年來村裡的變化,村民們個個都有說不完的話。

肉驢養殖戶張春林告訴記者,今年他家賣了8匹肉驢,收入8萬多元,現在家裡還存欄50匹肉驢。他還詳細介紹了肉驢的藥用價值以及市場需求情況。“一匹肉驢活賣可以賣1萬多元錢,屠宰后賣驢肉,再用驢皮熬制成驢膠,一匹驢可以賣到近2萬元錢,養驢的前景十分好。”

去年,張春林在當導游的兒子的鼓勵下購進了驢膠熬制機器開始熬制驢膠,並把熬制好的驢膠發到網上銷售,截至目前,已經收到了多家訂單。

因殘因病被評為建檔立卡戶的李永會在各級黨委政府的扶持和幫助下解決了住房、生活等困難,還搞起了養殖業,成了村裡小有名氣的養殖戶。目前,她家養有肉牛11頭、山羊70多隻、豬21頭,總產值超過20萬元。“現在國家政策好,我們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過了,但也不能一直依靠國家和各級黨委政府的扶持過活。我們要趁著有人幫的時候趕緊行動起來,這樣好日子才會過得長久!”李永會說。

李雲輝是村民小組長,他和村裡的年輕人宗耀成、李雲貴一起開辦的香格裡拉市夢想種植養殖農民專業合作社正在逐漸壯大,目前該合作社有能繁母豬50多頭、育肥豬130多頭、小豬200多頭。“我們在村裡辦養豬場的目的就是帶動村民增收,廠房建設用工都是村民,建設用的水泥磚也是村裡生產的,這樣資金就能在村裡循環流動,不僅確保了群眾增收,養豬場也建起來了。”李雲輝除了在村裡養豬外,還在江邊新村租了一塊地種植羊肚菌,用的工人也都是本地村民。

除了李雲輝,村黨支部書記、黨員群眾領頭人張春發也時刻為村民增收出力。這幾年,他從周邊地區引進南風蜜桔、柳橙、砂糖桔、褚橙等適應當地氣候的果樹進行種植,去年開始,這些果樹陸續挂果了,今年結的果實更多。目前已經有人打電話跟張春發訂水果,還有的人要求到基地親手採摘。張春發覺得這些都是好事,將來也許還能帶動其他行業的發展,比如開個農家樂、建個休閑山庄什麼的,為前來採摘水果的客人提供休息、吃飯等便利。

張春發說:“‘等不是辦法,干才會有出路。’我除了養牛還搞水果種植,希望可以帶動鄉親們增收,讓鄉親們過上好日子。作為一名共產黨員,不管做什麼都應該走在普通群眾的前面。”

1997年張春發在擔任村民小組長時,就帶領村民用農具歷時4個月挖通了一條長達7公裡的致富之路。自他當上村黨支部書記后,又帶領廣大黨員在脫貧攻堅、人居環境治理、發展產業等一場場硬仗中發揮了基層黨組織的先鋒模范作用,受到群眾的肯定和信任。

張春發和李雲輝作為村裡的領頭人,在發展好自己的產業的同時,還時常開動腦筋,想盡一切辦法尋找適合村裡發展的產業,促進群眾增收。目前,村裡已經形成多種經營合理布局的產業發展格局,避免了盲目跟風,收益不良的情況發生。如今村裡62戶村民家家都種植了核桃、花椒等經濟林果,每家每戶都養了牛,還有的養了山羊、毛驢、豬等牲畜,各項致富產業遍地開花。

賴頭支村民小組的產業發展現狀只是香格裡拉市產業扶貧的一個縮影。如今,該市惠民產業猶如雨后春筍般茁壯成長,群眾思想觀念得到轉變,“趕學比超”蔚然成風,“等靠要”的思想早已被拋之腦后,和諧文明發展之風越來越突顯,一個個像賴頭支一樣充滿生機的新農村正在茁壯成長。(馬建軍)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