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江城:為決戰決勝脫貧攻堅撐起"保護傘"

2020年11月30日10:13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2019年末,普洱市江城縣實現 42個貧困村(深度貧困村20個)全部出列,建檔立卡貧困人口9990戶38698人,脫貧退出9700戶37876人,未脫貧290戶822人,貧困發生率從2013年末的32.44%下降至0.95%。2020年對2019年末未脫貧290戶制定“一戶一策”幫扶措施,投入幫扶資金663萬元,已全部實現“兩不愁三保障”。

近年來,江城縣紀委監委立足紀檢監察機關職能職責,持續深入開展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督促各級黨委、政府履行好脫貧攻堅主體責任,堅決查處扶貧領域腐敗問題,切實維護廣大群眾的切身利益,為決戰決勝脫貧攻堅撐起“保護傘”。

按照中央紀委扶貧領域監督執紀問責“六項制度”和省紀委“五項工作機制”,構建了縣紀委監委統籌、鄉(鎮)紀委配合,各級各部門協同開展的脫貧攻堅監督體系。 

“我們緊緊圍繞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堅持脫貧攻堅部署到哪裡,監督檢查就開展到哪裡,確保問題能發現、責任有人擔、工作能推動。”江城縣紀委書記、監委主任李俊說。“同時,暢通群眾舉報渠道,結合‘12388’電話檢舉舉報平台,及時處置問題線索,嚴肅查處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切實解決脫貧攻堅工作中不作為、慢作為、亂作為等問題,確保群眾利益不受侵害。”

據統計,2016年至今,全縣共受理社會各界和群眾脫貧攻堅信訪舉報問題線索58件,並全部處置完畢。開展脫貧攻堅監督檢查184次,實現了監督檢查全覆蓋。特別是2019年以來,成立3個常設督查組,結合全縣脫貧攻堅各階段目標任務,對52個村(社區)進行了監督檢查,發出專項紀律檢查通報25期,71家單位和個人被通報。

聚焦扶貧領域重點問題和關鍵環節,對標對表中央、省、市和縣委政府有關脫貧攻堅工作的安排部署,出台《江城縣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工作方案(2018—2020年)》《關於在打贏脫貧攻堅戰中深化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的工作計劃(2019年)》《2020年全縣扶貧領域監督執紀問責工作重點及責任分解》《江城哈尼族彝族自治縣脫貧攻堅工作責任追究辦法(試行)》,持續釋放失責必問、問責必嚴的強烈信號,層層壓實責任,督促履職盡責。

江城縣紀檢監察機關建立起高效順暢的統籌協調機制,通過一年兩例會、一月一例會,深化“紅綠白”板作用,分階段對各鄉鎮和派駐機構監督執紀問責工作進行排名通報,綜合分析存在問題,進一步傳導壓力,壓實責任。2016年至今,全縣紀檢監察機關通過五級聯動、五項工作機制排查問題線索860條,處理完成855條,正在處理5條,約談提醒608人次,問責25件4個單位44人,給予黨政紀處分73件80人,移送司法6人。同時,堅持嚴管厚愛、激勵約束並重原則,容錯免責3人,澄清正名3人。其中扶貧領域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10件13人。充分利用微信公眾號及短信等平台,分61批次對153起218人扶貧領域違規違紀典型案例進行點名道姓通報曝光,用身邊事教育身邊人。(李俊秀)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