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山騰沖和順古鎮加快打造世界級特色小鎮

2020年11月25日15:32  來源:保山日報
 
原標題:騰沖和順古鎮加快打造世界級特色小鎮

騰沖和順古鎮於2019年 9月榮膺“雲南省特色小鎮”以來,依托古鎮悠久的歷史文化資源、豐富的自然資源以及已經形成的影響力,瞄准“世界一流、中國唯一”的發展目標,加快打造以康養+會務為主要特色,集生態文化旅游、異國商貿風情、健康有機農業、文化創意為一體的世界級特色小鎮。

和順特色小鎮規劃范圍為北至騰梁路、南至魁閣、西至馬鞍山東側、東至來鳳山西側小山腳,總規劃面積4.07平方公裡,其中核心區0.79平方公裡,規劃總投資約21億元。目前,共完成投資11.6億元,完成了和順柏聯SPA溫泉酒店、和順水上印象、中國玉石雕藝術大師館、西巷景觀廣場、和順家風文化長廊、東巷景觀荷塘等項目,西巷旅游文化配套項目、大盈江流域綜合治理、和順鎮路域環境整治等項目正在加快推進,東巷旅游文化配套設施、魁閣高端康養區、騰沖和順壹號院文化精品客棧、火山石博覽園等項目即將開工建設。

特色小鎮建設讓和順產業特色、風貌特色、文化特色更突出,整合了“一代哲人故裡”“翡翠大王家鄉”、全國最大的鄉村圖書館等優勢資源,完整保留了110多戶自明清以來的民居建筑,在已有和順圖書館、艾思奇故居、翡翠大王故居彎樓子民居博物館等基礎上,新建了大馬幫博物館、神馬藝術館、宗祠文化館、皮影藝術館、古法造紙館等,充分彰顯了和順的特色文化。產業集聚多彩紛呈,多規合一打造了“文化旅游+康養+X”的產業模式,小鎮內特色民宿客棧有400多戶、特色旅游產品銷售店260多戶、家庭特色餐館160多戶、特色觀光農業種植100多戶。生態保護更有成效,污水和生活垃圾處理率均達100%,水域環境得到明顯提升改善。交通更便捷易達,開通了往返騰沖城區、駝峰機場的農村客運和順專線、城市公交及旅游直達專線。環境更加宜居,通過“三理(整理、梳理、治理)三化(美化、綠化、亮化)”綜合治理改造提升,古鎮內山更綠、水更清、鳥類更多、田園風光更靚麗。智慧化建設成效明顯,成功接入“一機游”平台,實現了人臉識別、AI 識景、智慧廁所、智慧出行、刷臉支付、智慧安防、智慧導覽等智能化管理服務。

當前,騰沖各相關部門正按照加快和順創建國家5A級旅游景區工作要求,加快和順東巷旅游文化配套項目、和順西巷旅游文化配套項目等實施,以期形成“一軸、一心、十區”的發展格局,推動古鎮向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國家級特色小鎮目標邁進。(辛文 郅堅)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