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江城:監督深入基層 扎緊微腐敗"鐵籬笆"

2020年11月19日15:55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今年以來,雲南省普洱市江城縣紀委監委將監督延伸至基層,積極探索鄉(鎮)紀委監督檢查全覆蓋工作模式,織密紀檢監察監督網,不斷推動全面從嚴治黨不斷向基層一線延伸。

以推進監察職能向基層延伸為抓手,優化充實鄉(鎮)紀委力量,設立7個鄉(鎮)監察室,對鄉(鎮)管轄的公職人員和有關人員開展廉政教育,對其依法履職、秉公用權、廉潔從政從業以及道德操守情況進行監督﹔對涉嫌職務違法的公職人員和有關人員依法進行調查﹔對履行職責中存在的問題提出監察建議﹔對違規違法的有關人員依法提出政務處分建議。在全縣48個村及4個社區選聘監察聯絡員52人,通過加強日常監督,發現村(社區)行使公權力人員涉嫌職務違法和職務犯罪的線索及行為,及時向鄉(鎮)監察室報告。

鄉(鎮)紀委指導督促村(社區)監察聯絡員和村務監督委員會發揮作用,促進各項工作規范有效開展。同時,該縣紀委監委還通過舉辦培訓班、跟班學習、協助辦案、警示教育等方式,不斷提高鄉(鎮)紀檢監察干部及村務監督委員會履職能力。

堅持“紀委常委+紀檢監察室聯系鄉(鎮)”制度,把常委、紀檢監察、鄉(鎮)的紀委和村務監督委員會監督力量統籌起來,圍繞村級黨的建設、集體“三資”管理、村務決策和公開、村級財產管理、村工程項目建設、支農和扶貧資金使用、各項農業補貼資金發放、農村社會救助資金申請和發放等惠農政策措施落實情況開展精准監督,推進村級黨務政務財務公開,確保基層群眾充分參與監督。

“我們整合縣鄉村三級紀檢監察監督力量,不僅破解鄉(鎮)紀委監督力量薄弱、執紀審查能力不足的問題,還實現了監督力量統一調配,工作高效運轉,補齊了基層監督的短板,打通基層監督執紀問責‘最后一公裡’。”該縣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表示。

截至目前,該縣7個鄉(鎮)紀委開展監督檢查166次,處置問題線索62件,立案18件,給予黨紀政務處分21人,組織處理6人。(李俊秀)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