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山騰沖:“金葉”鋪就小康路

2020年11月11日16:39  來源:保山日報
 
原標題:騰沖:“金葉”鋪就小康路

  近年來,騰沖市按照“黨建引領、產業扶貧、傾情幫扶”的思路,努力提高煙農收入,使煙草產業成為貧困地區脫貧致富的支柱產業,讓“小金葉”在大扶貧中熠熠生輝,在極邊之城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的征程中交出了一份令人滿意的“答卷”。

  黨建引領

  “火車頭”帶動脫貧“加速度”

  幫錢幫物,不如幫忙建個好支部。在扶貧攻堅工作中,黨建始終發揮著“火車頭”的引領作用,帶動脫貧實現“加速度”。自開展扶貧工作以來,騰沖市煙草專賣局(分公司)始終按照“融入扶貧抓黨建、抓好黨建促脫貧”的思路,創新載體,破解脫貧攻堅發展難題。

  騰沖市煙草專賣局(分公司)界頭黨支部按照“圍繞中心抓黨建、抓好黨建促發展”的工作思路,開展了“企村社三維共建”活動,通過思想教育聯抓、組織生活聯過、發展思路聯謀、文體活動聯誼,幫助所聯村支部、合作社服務部理清發展思路,發展主導產業,促進了煙站、村、合作社服務部的共同發展。

  在面積落實、育苗移栽、中耕管理、分級交售等重要環節,支部積極組織黨員干部職工深入到種煙村、田間地頭,開展技術培訓、現場技術指導、規范管理指導等工作,有效提升了合作社服務部管理水平、煙農種煙技術水平。同時,建立了建檔立卡貧困戶名冊,責任到人,督促職工及時深入到挂鉤農戶家了解實際情況。結合煙草行業實際,廣泛宣傳各級支農惠農和扶貧開發政策,制定脫貧發展計劃,引導貧困群眾轉變觀念,擺脫意識貧困和思路貧困,克服“等靠要”思想,增強脫貧致富的信心和決心。積極督促指導合作社服務部組建了育苗、機耕、植保、烘烤、分級5支專業隊,100%開展專業化服務工作,落實科技措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充分發揮了合作社的服務功能。指導合作社開展多元化經營。2019年合作社服務部加大了生物質燃料加工,產量達580多噸。同時,積極開展蚜繭蜂培育和擴繁,煙夾租賃、土地流轉等經營,有效提升合作社多元化經營水平。

  產業扶貧

  由“輸血”向“造血”轉變

  一片煙葉,讓煙農脫了貧,過上了小康生活,讓山村充滿了生機。

  順河社區是騰沖市煙區產業綜合體建設項目試點村,規劃種植烤煙面積2366畝、計劃收購量6681.4擔、涉及農戶170戶。規劃非煙產業,以種植生態油菜、蠶豆、玉米、大白豆、羊肚菌為主,通過轉方式、構體系、穩產業、促融合,增加煙農收入。村民嚴偵龍、安華夫婦正在地裡勞作,兩口子有說有笑,臉上洋溢著笑容。他們一家人在順河村流轉土地200畝,全部種植烤煙,是界頭鎮最大的煙農。嚴偵龍說:“這裡農業基礎設施完善,科技措施落實到位,今年又是一個豐收年。”

  界頭鎮白果村是烤煙種植大村,種植面積和產量居全市之首。白果村黨總支書記謝大洲說:“今年我們村種植烤煙5103畝,面積比去年減少了一點,但產量提高了,預計產煙70多萬公斤,產值2000多萬元。”建檔立卡貧困戶蔣大寬一家過去生活很困難,靠種植玉米、農閑時外出務工、東挪西借,才勉強維持生計。近些年,發展煙葉產業后,家裡收入連年攀升。蔣大寬說:“今年我家一共種了20畝烤煙,預計純收入6萬多元。”如今蔣大寬家建起了新房,徹底摘掉了“貧困帽”。

  騰沖市煙草專賣局(分公司)通過優選產業化農特產品,堅持以煙為主,通過與煙葉生產接茬,認真做好“煙葉+非煙產業”設計組合,烤煙及非煙產業均實施集中連片規劃種植,著力構建一套穩定的“煙葉+非煙產業”組合種植制度,切實打好產業組合拳。2019年,種植烤煙面積2366畝,大田長勢良好﹔成功種植蠶豆300畝,已銷售完畢,實現總收入120萬元,純收入90萬元﹔成功試種羊肚菌40畝,總產值80萬元,純收入48萬元。尤其是生態油菜種植方面,實現了“三個轉變”,夯實“一個基礎”:推進規模連片種植,向集約化轉變﹔全面推廣實施蚜繭蜂生物防治,向綠色化轉變﹔大力推進機械收割,向機械化轉變﹔進一步夯實了“糧—煙—油”輪作種植制度基礎,累計種植2066畝,平均畝產225千克,總產量464.85噸,總產值255.6675萬元,除去畝成本650元,平均畝純收入587.5元,總純收入121.3775萬元。

  傾情幫扶

  幫到“點”上扶到“心”裡

  近年來,騰沖市煙草專賣局(分公司)認真貫徹精准扶貧要求,做到目標明確、任務明確、責任明確、舉措明確,精准發力,扶真貧、真扶貧,把錢真正用到刀刃上,真正發揮拔窮根的作用。

  陳進發是騰沖市煙草專賣局(分公司)選派到界頭鎮橋頭社區的第一書記。“讓貧困戶切實感受到溫暖,前提是傾聽他們的訴求。”駐村以來,陳進發耐心傾聽群眾每一個訴求,認真解決群眾每一個困難,踏實做好群眾每一件小事,用實實在在的行動踐行了一名共產黨員帶領老百姓脫貧致富的初心和使命。陳進發堅信,村民的信任是開展脫貧工作的前提。他利用長期在村裡吃住的優勢,採取嘮閑嗑、蹲牆根、逛大街等方式,熟悉村民、了解群眾生產生活中的困難、傳達幫扶的政策。政府要求一個月遍訪一次貧困戶,陳進發則至少遍訪兩次,以最短時間最快速度掌握了村民吃穿、住房、教育、醫療、存在困難、所思所盼等基本情況,很快就取得了村民的信任。

  陳進發扎實的工作作風是騰沖市煙草專賣局(分公司)開展精准扶貧工作的真實寫照。近年來,騰沖市煙草專賣局(分公司)全體干部職工積極響應號召,扎實開展“挂包幫”“轉走訪”, 到挂鉤社區召開聯席會議30余場次,累計走訪挂鉤戶2300余人次,真情幫扶、認真走訪,深入了解社情民意,積極向群眾宣傳國家法律知識和黨的方針政策,有力推動精准扶貧攻堅工作落到實處。

  截至2019年底,挂鉤的白果、橋頭、新大街、永樂四個村穩定達到“兩不愁三保障”標准。騰沖市煙草專賣局(分公司)在極邊之城交上了自己的“金葉答卷”。(蘭玉森 趙黎穎)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