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曲靖:電力架起致富橋

2020年11月05日11:54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供圖

“在我們村的發展過程中,電力為全村人脫貧致富提供了堅強的能源保障,物質文明建設也好、生態文明建設也好,甚至精神文明建設也好,電力都在其中發揮了重要作用。除了黨的領導和新時代的好政策外,應該就要數電力對老百姓的幫助最大。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說,電力架通了全村人通向致富的橋梁。”日前,在雲南省曲靖市馬龍區納章鎮龍洞村委會,村黨總支書記梁成所談及村裡的發展變化時,對供電服務嘖嘖稱贊。

42歲的梁成所,干了23年的村干部,參與和見証了龍洞村數十年來的發展。“前些年,我們這個地方經濟發展不行,大多數老百姓都是搞小農經濟,在改革開放后成長起來的年輕人,大多選擇外出務工,村裡一度有不少留守老人、婦女、兒童。而現在這幾年,狀況完全改變了。”

梁成所認為的改變,主要有兩個方面,一是外出務工的年輕人都紛紛回到村裡,原本漸趨“冷寂”的村子重新熱鬧起來﹔二是村裡的各種產業蓬勃興起。全村635戶人家,大規模養殖牛的20多家,養羊的40多家,養豬的10多家,另外還有200多戶人家參與到了合作社的蔬菜種植基地,共種植蔬菜和三七各數百畝,還有2700多畝的烤煙。“得益於規模化的養殖和種植,農民的收入得以大幅提升,大家都把精力放在家裡謀產業,想著外出務工的成了少數。”

“村裡經濟變化的背后,是村裡電網的變化。”梁成所說,早年間,村裡電網屬於村集體所有,網架結構薄弱,電壓質量低,經常發生停電。經濟條件相對較好的他,很早前曾給母親買過一個電飯煲,結果發現,每天早上9到10點煮飯時,電飯煲往往因電壓不夠而不能使用。為了使用電飯煲,其母親要麼早上8點以前就煮好飯,要麼10點以后才煮。

上劃南方電網雲南曲靖馬龍供電局(原馬龍電力公司)管轄后,該局針對農村電網存在的短板,下大力度給予解決。按照上級的統一部署,多次推進電網改造,強化電網建設力度,提升供電服務水平。尤其是近年來,結合農村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對電力的需要,扎實推進各項工作,大范圍增加擴容變壓器,更換改造電杆導線,實現村村通動力電,為村裡輸送了高質量的電力能源。

供圖

“現在,村裡經濟發展的每個方面,電力都發揮了關鍵作用。”梁成所介紹說,在養殖方面,電動扎草機、鋼磨、粉糠機、青飼料粉碎機等機械設備必不可少﹔在種植方面,不少種植園區都需要電力抽水灌溉,尤其是在烤煙方面,除了抽水栽種烤煙外,電烤房的大量建設和使用,大幅提高了烘烤效率。“不僅烤房的容量比土烤房大,烘烤的速度快,而且能智能化准確調控溫、濕度,有效提升了煙葉烘烤的質量,最為關鍵的,還是規避了火災風險。讓原來土烤房時期整夜為火災安全隱患擔心而睡不著覺的村民,可以放鬆心情睡個整夜覺。”

大天生壩村民小組的徐洪壽,依靠著電力抽水灌溉,種了80多畝各種農產品。

“冬春季節種植馬鈴薯,收完馬鈴薯后栽青花。還有幾十畝地種植三七。后來蘋果價格升高后,又租了幾十畝地種蘋果。”徐洪壽介紹說,大天生壩跟馬龍大部分地方一樣,水流主要集中下山谷的河裡,山上普遍缺少地表水。他之所以能夠根據市場的變化隨心所欲選擇不同的作物種植,主要依靠的還是電力抽水。

徐洪壽印象最深的是,在種植蘋果的前幾年,因顧慮到架通電力線路需要不少成本,所以一直用柴油發電機抽水灌溉。一次,供電所員工錢橋樹在運維線路時,經過徐洪壽的路旁,恰好遇到徐洪壽正在抽水,便告知他供電部門可以免費提供架線服務。徐洪壽隨即到供電所申請,之后沒過多長時間,供電所就為其果園灌溉架設了一條700多米長的400伏線路。

“之前我也考慮過拉電,曾經到市場上去打聽過,得知拉通線路要10多萬元,所以一直沒拉。供電所接通電后,一分錢都沒向我收取。他們是名副其實、真心實意地為老百姓辦實事、好事。”徐洪壽說,以前柴油發電機抽水,每年的油錢都要4000多元。而現在,隻要500元不到的電費就能把果園全年的灌溉完成。(杜明彥、張燕)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