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繡花”功夫戰貧決勝 鋪就群眾小康路

雲南省廣南縣五珠鄉書寫高質量脫貧答卷

2020年11月02日15:42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稻黃菊香秋意濃,又到一年豐收季,脫貧攻堅戰也到了收官盤點的關鍵時刻。通過近年來持續精准施策、聚力攻堅,雲南省文山壯族苗族自治州廣南縣五珠鄉一批又一批貧困村舊貌變新顏,越來越多的鄉親們過上了蒸蒸日上的紅火生活……

供圖

產業扶貧,造血增收

五珠鄉地處廣南縣西南部,面積257平方公裡。全鄉6個行政村均是貧困村,其中3個深度貧困村,有建檔立卡貧困戶1211戶5536人。

貧困群眾為什麼窮?就是貧在沒有資金,困在沒有產業、技術、銷售路子。為改變這種狀況,近年來,五珠鄉深入推進產業扶貧,積極開展農產品產銷對接活動,通過產業發展,提升“造血”功能,帶動貧困群眾脫貧。

五珠鄉黨委書記周尉鴻介紹:“我們堅持把落實縣委產業發展‘四梁八柱’體系作為決勝總攻的突破口,結合五珠實際,提出‘百千萬’產業發展思路,並通過招商引資引進雲南某藥企、廣南縣某蔬菜種植有限公司等多家企業,與全鄉貧困戶建立穩定的利益聯結機制,帶動貧困戶發展產業,參與收益分配。同時,我們積極探索‘產業+積分’收益分配模式,積分越高的群眾收益就越多。”

除了引進企業,五珠鄉還引導6個貧困村成立19個農民專業種養合作社,鼓勵貧困群眾參與經營和管理。通過先富帶后富,一個個貧困戶成為種養能手,成功摘掉貧困帽,有的甚至成為致富帶頭人。目前,全鄉建立種養基地5個,形成了烤煙、中藥材、水生蔬菜、高峰牛、生豬等特色產業,其中,種植烤煙6673畝,中藥材1038.22畝,水生蔬菜700畝,高峰牛出欄114頭、生豬存欄一百余頭。建檔立卡貧困戶參與產業發展收益369.06萬元,通過村集體經濟收益考核管理辦法獲得二次分配收益近40萬元,全鄉檔卡戶戶均生產經營性綜合收益達5060.76元。

“村上成立了合作社,帶領我們發展產業,還可以在裡面務工,讓我的生活更富裕了!”剛領到錢的紅石岩村建檔立卡貧困戶余顯能開心地說起如今的幸福生活。

供圖

支部引領,智志雙扶

如何做到讓建檔立卡貧困戶在家門口脫貧?五珠鄉把支部建到合作社,把扶貧車間建在了村民家門口,實現貧困家庭勞動力就近就地就業。

“在這裡務工包吃中餐,月均工資1500多元,還能照顧家裡。”五珠村村民徐金仙對這份工作很滿意。

徐金仙的丈夫患病不能做重活,還有1個小孩在上學。此前,她家全靠她在家種庄稼為生,家裡經濟拮據,一家3口擠在破舊的土坯房裡,吃穿都成問題。

2017年,得益於就業扶貧政策,五珠鄉鑫鑫種植農民專業合作社建立扶貧車間。徐金仙通過培訓,順利進入村裡的扶貧車間工作。

“我們家能脫貧多虧了村裡開辦的扶貧車間。”徐金仙家不僅脫了貧,還住上了新房子,日子越過越紅火。

“就業一人,脫貧一家。五珠鄉積極引導和支持所有有勞動能力的貧困人口依靠自己的雙手解決貧窮問題,貧困戶思想從‘要我脫貧’轉變為‘我要脫貧’。”周尉鴻說。

為提高貧困勞動力就業率,五珠鄉堅持以“提素質、促就業”為導向,結合當地產業發展需要,開展勞動力技能培1527人次,開展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專題引導培訓782人次。創新搭建‘黨支部+龍頭企業、合作社、村集體經濟、基地、貧困戶’等支部引領工作平台,先后成立了有機蔬菜產業扶貧車間黨支部、烤煙服務型農民專業合作社黨支部等,引導和支持無法外出務工的群眾就近就地就業,實現抓黨建促脫貧、以脫貧促黨建的雙贏目標,企業有效益,群眾脫貧致富,基層黨組織的凝聚力和戰斗力得到提升。

易地搬遷,搬出幸福

易地扶貧搬遷是脫貧攻堅的“頭號工程”,也是“五個一批”精准扶貧工程中最難啃的“硬骨頭”。五珠鄉圍繞“搬得出、穩得住、能脫貧”目標,科學系統規劃、扎實推進建設、優化管理服務。

走進五珠鄉七星村,一棟棟新房映入眼帘。村裡道路干淨整潔,新農村、新風尚、新氣象的畫面徐徐展開,生活在這裡的村民舒適愜意。

“感謝黨的好政策,我家2017年作為易地扶貧搬遷戶蓋起了新房。”見到村民閆忠國時,他正在進行大掃除。搬進新家的閆忠國養成個好習慣,每天起床后把房前屋后打掃一遍,提醒周邊村民不要亂倒垃圾、亂堆亂放、敞養家畜家禽。他家也因此被村裡評為“清潔衛生模范戶”。

閆忠國老家交通不便,搬出來之前他也有過顧慮:“能否住得好?靠什麼謀生?”

針對閆忠國的擔憂,五珠鄉因地制宜實行“一戶一檔”“一戶一幫”“一戶一策”,強化就業創業和產業發展,搬遷群眾從“不願搬”到“樂意搬”,搬出穩穩的幸福。據統計,截至目前,五珠鄉共完成易地搬遷安置340戶1468人。

近年來,五珠鄉咬定“應修盡修、應改盡改,確保人不住危房、危房不住人”目標,完成農村危房改造2606戶。一套套農村安居房,見証著五珠鄉黨委、政府務實為民的公仆情懷。

完善基礎,增強后勁

貧困群眾大部分生活在偏遠山區,資源缺乏、基礎滯后,抓好基礎設施建設,就增強了他們長久持續降成本、增產增收的后勁。

“五珠鄉始終堅持把基礎設施建設作為脫貧重要指標,著力在基礎設施建設上下功夫,切實提升脫貧攻堅成色。”周尉鴻說。

為進一步完善基礎設施,幫助貧困村、貧困群眾脫貧,五珠鄉大力支持各村修路、新建飲水項目、電力改造、整治環境衛生等。2016年以來,整合資金1900余萬元,建成覆蓋4個村委會23個村小組連片供水項目,解決13000余人安全飲水問題,補助資金189萬元,新建小水窖225口,整合項目資金134.45萬元,修復自來水工程16件,實現健康飲水全覆蓋。整合資金1.135億元,實施50戶以上不搬遷自然村進村道路硬化121.29公裡,徹底解決了群眾出行難的問題。整合資金654.19萬元,完成6個行政村45個村小組新建活動室。全鄉97個村小組均通10千伏以上動力電和有線電視,村村通、戶戶通達100%。6個行政村均通寬帶網絡。群眾出行難、用電難、通信難等長期沒有解決的老大難問題普遍解決,鄉村面貌煥然一新。

此外,五珠鄉還大力實施教育扶貧和健康扶貧。2016年以來,改擴建中小學校舍34795平方米,新增幼兒園教學用房570平方米,全鄉義務教育學校8所,有在校生3993人,其中,檔卡戶家庭學生832人,均享受“兩免一補”等教育扶貧政策,無義務教育階段適齡兒童輟學。建成標准化衛生室6個,鄉村執業醫生配備、每千人病床配備1.2張病全部達標,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參保率達101.03%,建檔立卡貧困人口慢病、大病簽約服務實現全覆蓋。

目前,五珠鄉1211戶5536名貧困人口已全部脫貧,貧困發生率從2016年的14.09%降為零。(徐前、劉銳)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