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宣威:電網改造助力山旮旯養出"致富豬"

2020年10月27日14:57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感謝共產黨,感謝供電部門!我再也不用外出奔波了。”日前,在雲南省宣威市龍潭鎮營上村,村民謝大志頗有感慨地說道。

47歲的謝大志,如今事業有成。他在村邊山坡上經營的養殖場,養了500多頭豬,每年創收數十萬元。

幾乎沒有人會想到,就在4年前,謝大志還是一個奔走於廈門、曲靖多地的打工仔,“每年下來,除了吃穿住行,隻能剩下3、4萬元。”

除了收入低外,謝大志心裡最大的隱憂,是對家人照料不周,而今17歲的女兒和14歲的兒子,成長過程中缺少父親的陪伴。

2016年,謝大志回家過春節時,在其兄謝大利的勸導下,放棄了外出打工的念頭,決定在村裡建養殖場養豬。此時,謝大利正是養豬的受益者,從事養殖業多年的他,已經養了500多頭,每年收入不菲。

次年,在謝大利的幫助下,謝大志投入了50多萬元,建成了現在的養殖場,自此以后,養殖場的生意蒸蒸日上。現在,已經與專門從事生豬養殖的宣威某公司建立了合作關系,雙方簽訂合同,由該公司提供豬仔、飼料、藥品,謝大志負責養殖,養大后按約定價格收購。

“該公司是一家注冊資本達幾千萬的大型養殖企業,專業性強,對養殖的質量要求高。通過合同約束進行養殖,能有效規避因市場價格波動帶來的風險。”謝大志說,最重要的,還是通過這個平台,讓他學到和練就了很多關於生豬養殖的經驗技能。

在該公司的要求和幫扶下,謝大志對養殖場進行了全面的電氣化改造。

“現在,幾乎養殖的所有環節和領域都離不開電。也正是電力的有力幫助,才讓我的豬長得又快又好。”謝大志介紹說,在生豬養殖過程中,最重要的一個方面是保持豬舍的適宜溫度。

養殖場安裝有多個風扇,夏季天氣炎熱的時候,設置好溫度后,風扇就進入智能化運轉模式,溫度高於所需溫度1度時,2個風扇開始轉動,溫度如果繼續攀升,轉動的風扇數量也會隨之增加。

為應對冬季低溫天氣,豬舍內裝有保溫燈、溫箱、地毯,以及為豬舍加溫的鍋爐。溫度降低時,通過燒鍋爐,之后利用風扇把熱氣傳到豬舍,為每頭豬保暖。而最為關鍵的,是為剛出生的豬仔保暖,為此,謝大志在母豬的產房裡建了專門的豬仔暖房,暖房內裝有專用的暖燈,保持室內溫度恆定在26度,暖房四周有四個長寬40厘米的洞口,確保暖房隻供小豬進出。“有了暖房,一方面能大幅確保小豬的成活率,另一方面能有效提高小豬的生長速度。在暖房裡生長的小豬,生長速度是沒有暖房保溫的2倍以上。”謝大志說。

除了控溫和保溫外,豬料的攪拌和豬糞的處理等,也同樣離不開電力。

養殖場共有1台大型粉碎機、1台攪拌機和1台青飼料豬草機。每月下來,單單玉米面就需要8噸多。每次加工時,先將青飼料通過青飼料豬草機打碎后,倒在攪拌機裡,然后把玉米粒倒在粉碎機下面的坑槽裡,機器啟動后,玉米粒會被機器自動吸上去,粉碎成玉米面后,和青飼料一起攪拌成現成的豬料。“每周加工一次,一個小時左右就能加工出2噸多來。”謝大志說。

各種電氣設備的廣泛運用,為養殖場節省了大量人力勞力。整個養殖場的所有工作,僅謝大志一人就操持過來,甚至他妻子想來幫忙,都被他勸阻。

“這些,都是電網改造給老百姓帶來的福利。”謝大志說,在村裡電網改造前,大功率的機器設備幾乎啟動不起來。早些年間,養豬都得靠人工砍剁豬草,玉米面則要到離家數公裡外的磨坊去磨。每家每年最多隻能飼養2、3頭豬,1頭殺了過年,另外的賣了籌備來年的化肥錢或家庭開支。

近年來,宣威供電局緊緊圍繞農村生產生活用電需求,大力度推進農村電網建設,2016年至2019年的三年間,共投入6億多元。實現宣威市全市范圍的356個行政村村村通10千伏及以上動力電,自然村全部通380伏及以上動力電。

電網建設的推進,讓村民找到了更多致富的路子,之前忙著外出務工和種地的村民,開始大力發展養殖。隻有100多戶人家的營上村,建起了44個生豬養殖場,30多戶人家大規模養豬。

謝大志家兄弟姐妹5家,基本都因電力而致富,大哥謝大利和小妹謝紅梅家都養了500多頭豬,三弟謝大卡家養有800多窩蜜蜂外,還通過電力抽水種植了大片果園,並飼養了20多頭豬。(杜明彥、崔冬菊、尹正功)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