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平必米村:特色種植業引領群眾脫貧致富

2020年10月25日15:13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供圖
供圖

隻有發展產業,才能實現穩定脫貧致富。近年來,雲南省羅平縣富樂鎮必米村因地制宜發展烤煙、魔芋等產業,著力提升扶貧效益,帶領群眾走出了一條持續增收的產業發展致富路,用產業激活脫貧"造血"功能,實現致富。

近日,來到必米村,恰逢雨天,絲絲涼風,陣陣寒意,但路邊還是有不少村民穿著雨衣,忙活著編烤煙。“這個煙葉子長得挺快。”“今年的烤煙差不多要打理結束了吧?”駐村工作隊員習慣地上前與村民嘮叨了起來,還不忘給他們搭把手。據了解,該村總人口5488人,烤煙種植一直是當地農戶的主要收入來源,烤煙種植面積佔富樂鎮的三分之一,稱得上是烤煙種植大村。

“駐村以來,我們著力找問題,決定在發展玉米、烤煙的基礎上,結合必米村土壤和氣候條件實際,引導鼓勵群眾大力種植魔芋,發展特色產業,打造“一村一品”農作物,增加農戶收入,讓必米村發展有了新動力。”駐村工作隊員黃李兵信心滿滿的說。

黃李兵介紹,自脫貧攻堅戰打響以來,為抓實產業扶貧,來自羅平縣教育體育局的駐村工作隊用了大量時間查村情訪民意,摸清了必米村多年來發展的實際情況,發現了制約當地經濟發展的主要因素是種植產業單一,村裡的農戶除了種植烤煙取得主要收入,就是種植少量玉米、菜籽。

“村民都是土生土長的本地人,與外界、市場聯系並不多,所以他們不太相信當地還適合大規模種植其他作物,尤其聽說魔芋生長條件苛刻,村民們更不敢嘗試。”黃李兵說,為此,駐村扶貧工作隊就從改變群眾的觀念入手,鼓勵他們積極丟棄陳舊的觀念,樹立科學種植的意識。最終,經過多次宣傳和鼓勵,目前當地魔芋種植規模達到3100余畝,成功培育了新興特色產業,拓寬了群眾增收渠道,為必米村穩定脫貧打下堅實的基礎。

“這大塊魔芋誰家的呀,密密麻麻長勢這麼好,肯定能賣個十多萬吧!”“這麼一小片魔芋就能賣那麼多錢嗎?看來這產業搞得成喲!”雨后,駐村工作隊一行人又來到魔芋種植地,沾滿雨珠的魔芋在微風中輕輕晃著,呈現出旺盛的生命力,溫暖著駐村干部產業扶貧的心,更鼓舞著必米群眾增收致富的信心。

據悉,平日裡,駐村工作隊員都是與當地干部群眾同吃、同住、同勞動,他們一邊學習魔芋種植技術,一邊和農戶交流學習所得,還買了許多關於培育農作物的書籍給村民,幫助村民少走彎路,降低損失,著力解決群眾增收渠道單一等制約發展的問題,實現了必米村用特色種植業引領群眾脫貧致富。(李忠橋、劉瑞林)

(責編:虎遵會、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