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市思茅區:到村裡公開答復信訪問題

2020年10月15日15:52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頭一回參加這樣的會議,長期以來一直憋在心中的疑慮解開了,總算把這個‘心結’和‘包袱’丟掉了,我們老百姓的知情權、表達權、監督權真正得到了保障。今后會以更加明確的認識向村民們做好解答,走更為正規的渠道將群眾的合理訴求向上級反映,以更加積極的態度支持好黨委政府的工作,為自己家鄉的經濟社會發展貢獻自己的微薄力量。”在雲南省普洱市思茅區思茅鎮三家村社區第一居民小組會議室召開的信訪問題公開答復反饋會后,一位與會村民代表發出感慨。

近日,思茅區紀委監委緊盯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向思茅鎮紀委移交了關於思茅鎮三家村社區第一居民小組土地等集體資產惡意流失及小組長拉票選舉等6個信訪問題線索,思茅鎮黨委政府高度重視,立即責成鎮紀委組成核查組,通過與當事人談話、到現場查看、調取相關資料等方式,對集中反映問題進行調查核實,並由思茅鎮黨委、鎮紀委、鎮政法委員會、城北派出所及三家村社區“兩委”班子、村務監督委員會組成信訪問題專項工作組,以“公開答復”的方式,深入思茅鎮三家村社區第一居民小組召開群眾信訪問題公開答復反饋會,公開對群眾反映信訪問題進行反饋通報,三家村一組小組干部、黨員代表和村民代表共30余人參加會議。

“鄉親們,近期,思茅鎮紀委集中接到反映思茅區思茅鎮三家村社區第一小組存在土地等集體資產惡意流失及小組長違紀違法組織拉票選舉等6個信訪問題,經鎮紀委牽頭組成調查組進行調查核實,現將信訪問題情況調查結果向大家公開答復如下……”會議首先通報了信訪舉報問題的調查核實情況。

據調查,隨著思茅城區向北建設發展的需要,思茅鎮三家村社區第一居民小組土地征收工作於2007年基本完成,后續幾年中又相繼與有關企業和單位通過簽訂“土地出讓協議書”“預留土地收儲協議”“預留土地收購合同”等進行流轉或者開發利用,雖然手續完備,但是由於過程較為復雜,居民群眾一直心存疑慮,便引發了系列信訪問題。此件信訪件共涉及6個方面的問題,都是群眾在雲南省委第一巡視組專項巡視普洱市、省委第八巡視組巡視思茅區期間向省委巡視組和省、市、區、鎮多級多部門多次反映后移交轉辦的信訪問題,具有典型的代表性和集中性。思茅區紀委監委通過採取“交辦督辦”措施,結合實際,由區紀委監委信訪室對思茅鎮的這個信訪舉報突出問題進行交辦督辦、質量評查。

“對反映的問題要依規依紀依法進行,不能只是道聽途說、捕風捉影,更不能隨意捏造事實向上反映,而是要客觀真實,有理有據。”在公開反饋會上,認真領學了《雲南省紀檢監察機關查處誣告陷害行為及失實檢舉控告澄清工作辦法(試行)》有關規定,向與會黨員、村民代表、小組干部提出了希望和要求:“現在我們已經進入新時代,國家法治體系不斷健全,是一個全新的法治社會,我們正努力構建公平公正的法治環境,依托的就是我們的廣大人民群眾,希望大家對我們的工作做好監督,同時根據信訪工作條例規定在合理合法的范圍內提出訴求,支持好黨委政府的工作。”

今年以來,根據《關於全省集中開展解決信訪舉報突出問題專項整治工作方案》的要求和普洱市紀委監委開展的“交辦督辦”措施實証性試點,思茅區紀委監委結合實際,認真梳理排查出信訪舉報件6件,及時採取“六個一批”措施,分類解決8類信訪舉報突出問題17個,不斷規范信訪舉報秩序,有效解決纏訪濫訪、“貼牌”舉報、誣告陷害等突出問題,防止和減少紀檢監察資源空轉、浪費,營造基層良好的政治生態。(吳會英 李建波)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